消委會公布調查 環保棺使用率仍偏低

消委會公布調查 環保棺使用率仍偏低



消委會今早(11月15日)公布調查,發現本港引入環保棺材15年後,使用率仍然偏低,推行成效不理想。

消委會上月調查本港殮葬商使用環保棺的情況,結果發現由2012至2021年,使用環保棺的殮葬比例,由約百分之1升至約百分之4.5,使用率仍然偏低。消委會發現,由於環保棺需求及產量低,雖然物料以混合紙或再造紙為主,但費用仍與傳統西式棺木相差不遠,市民欠缺使用誘因。

另外本地40間殮葬公司網頁,只有13間有提及環保棺,顯示宣傳不足。消委會建議,政府加強推廣教育環保棺的優點,並以減免火化費用,向棺木供應商提供補貼等措施,減輕使用環保棺的成本。

本港9成以上的逝者都是火葬,由於製造木棺需損耗大量林木,在火化時亦會耗費大量能源,因此政府於2007年開始引入環保棺火化無人認領的遺體;並於2008年,在所有新簽發的殮葬商牌照,以及現有殮葬商申請續牌時加入額外持牌條件,規定殮葬商必須提供環保棺供市民選擇,希望藉以推廣環保棺的使用。


(圖片來源:消委會影片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