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驊:正忙於籌備區選工作 選管會為突發情況制定應變方案

馮驊:正忙於籌備區選工作 選管會為突發情況制定應變方案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11月16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提到四年一度的區議會選舉即將舉行,他指選管會是法定的獨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組織,負責安排及監督公共選舉,他正忙於籌備選舉工作。

馮驊表示,選管會絕不想見到選舉過程中出現任何威嚇或暴力的情況,亦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均希望社會能夠盡快回復理性。他衷心希望大家保持克制,認為香港是法治社會,市民應以合法、合情、合理的方式處理爭議,不應訴諸暴力。
 
選管會定必一如既往,竭盡所能,致力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他們正密切監察,並為可能會出現的突發情況制定應變方案,所有工作人員亦會提高警覺。此外,亦會與政府部門保持聯繫。馮驊強調選舉是屬於市民大眾的,大家應該保持理性和冷靜,不要讓暴力破壞選舉進行,全港選民的投票權絕不應受到暴力或任何不當行為所干擾。
 
馮驊又指,社會上有不同的意見是正常不過的,大家應該互相尊重。選舉正是運用手中一票,以和平的方式去表達意見,而這亦是法治社會的理性行為,大家應該好好珍惜和利用選舉這個重要的平台。
 
投票日越來越近,候選人及他們的支持者亦加緊進行選舉工程。他指已多次公開呼籲全港市民包容不同政見人士的選舉活動,停止一切暴力或威嚇行為。
 
選管會亦注意到社會上出現一些針對候選人選舉活動的事件,可能會令人質疑選舉出現不公平的情況。他指出按照法例訂明機制,如有關選區的候選人或選民認為選舉受到舞弊或非法行為所影響,或選舉有關鍵性欠妥之處,可以在選舉後透過現行機制,提出選舉呈請質疑選舉結果,由法庭作出裁決,法庭有權宣告當選人並非妥為選出。

(政府迎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