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社會出現要求全民強制檢測訴求

林鄭:社會出現要求全民強制檢測訴求


特首林鄭月娥就抗疫10個月撰文,指特區政府不斷總結經驗,參考海內外的有效做法,務求完善「外防輸入 內防反彈」的措施。

林鄭表示,每次疫情反彈,難免引起批評,認為政府的防疫失效。她指市民因長期未能恢復跨境往來,部分服務性行業因社交距離措施生意大受影響,他們的焦慮不安和不滿是可以理解的。但她就認為綜觀全球,香港的抗疫成效並不差,不過中國和澳門嚴控疫情的高度成功,是令港人沮喪的原因之一。

林鄭表示,為了希望早日走出「疫」情,近日社會上出現了要求政府推行全民強制檢測的訴求,但她指要為700萬人在一段短時間完成強制檢測,涉及科學根據、成本效益和是否切實可行等現實問題。政府現採取的是針對感染群組或高風險人士的強制性「須檢必檢」、安排目標組群進行的「應檢盡檢」和為滿足市民希望安心而提供的「願檢盡檢」服務。她指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及,政府不會排除再次推行大規模的社區檢測,但要抗疫成功,甚至達致「清零」,還需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包括避免人多聚集、減少不必要聚會和社交接觸、戴口罩、勤洗手等。

她指疫情反彈固然令人憂慮,但市民不應失去信心。只要社會各界一起努力,香港絕對有能力再次戰勝新一波疫情。

(圖片來源:林鄭fb)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