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遭加國扣留惹中方高度關注 黨報籲企業高管赴美前要正視人身安全

孟晚舟遭加國扣留惹中方高度關注 黨報籲企業高管赴美前要正視人身安全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長女孟晚舟遭加拿大警方扣留,面臨被引渡至美國,令中方大為緊張。中國駐加拿大領事館今日發出聲明,聲援被捕的孟晚舟,批美國及加拿大此舉屬嚴重侵犯人權,並向美加提出嚴正交涉,促請加拿大放人。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日也在微博刊出一篇題為「美國,你的國內法,不是『國際法』」之評論文章,作者為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文章指「一個中國人在加拿大的土地上,因為美國制裁伊朗而被無理扣留,這不是天方夜譚,正是孟晚舟女士這幾天經歷的噩夢。」又向中國科技人員和企業高管作出警示,指在赴美前要正視下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自由。 

評論中指加拿大應美方要求扣留孟晚舟,在全球輿論和國際市場掀起巨浪,中方作為應急措施,除全力以赴通過外交途徑解決此事,金融管理部門及交易有必要準備與海外金融市場管理機構開展協調行動,進行市場維穩,也要防範中國對伊朗正常的油氣貿易可能遭受美方進一步衝擊。 

評論又批評,孟晚舟被扣留再次向世界展示了美國赤裸裸的霸權主義本質,又指美國試圖利用自己強大的同盟體系,將國內法變成「國際法」,肆無忌憚地把自己的意志和標準強加于其他國家公民。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