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口岸篩查要考慮代價 盧寵茂:不是專家提出就執行

指口岸篩查要考慮代價 盧寵茂:不是專家提出就執行


袁國勇等專家教授最近建議,在預防新一波的新發傳染病上,建議「外防輸入」,即使不是在疫情期間,都要嚴格篩查一些發燒的旅客。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回應指,目前已知道不同的病原體都會引致上呼吸道感染,但在考慮一個政策的時候,特別是牽涉在邊境、口岸或機場抽檢一些旅客,要考慮一個政策付出的代價,以及這個政策的目標是甚麼。

盧寵茂表示,不論是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肺炎支原體或其他的一些病毒,都是已知的,如果在邊境的旅客中發現亦不出奇。對現有這些已知病原體引起的感染,當局不會採取任何強制措施進行隔離。

他又說,知道專家提出的,是對於一些未知的病原體,即可能會發生的病原體,會否做多一些採樣,但當局要考慮的是代價,他認為每一個政策不可以只看它會帶來甚麼結果,亦要看為社會帶來的代價,特別如果針對某一些地區來的旅客的話,這政策是有很大的影響。他指每一位專家的提議都會考慮,但是政策不是某個原因或某位專家提出就即時會執行,要考慮對整個社會的影響,甚至對國際的影響。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