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孟晚舟只擁一本有效特區護照 林鄭指恐有人利用事件作政治炒作

澄清孟晚舟只擁一本有效特區護照 林鄭指恐有人利用事件作政治炒作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12月11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傳出同時擁有三本特區護照之事件,林鄭指事件為交外事件,而且已進入司法程序,本不應作出評論,但因事件受到大眾關注,所以有需要作出進一步澄清。 

林鄭表示入境處覆檢相關個案,昨晚已發出聲明,指有關個案與現今政策是一致的。自孟晚舟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分後,多次申領特區護照,每次都以合理理由申請並獲批,而當孟獲發新護照時,舊護照會被注銷,所以孟在任何時候只會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對於有指孟持兩本護照入境,林鄭指情況並不特別,只是可能舊護照中仍有一個有效的簽證,為免重新申請新簽證,便會持有新舊護照入境。 

林鄭表示,這是特別作出澄清,是恐怕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利用事件作出不必要的政治炒作,造成對香港市民的傷害。她指現時特區護照廣泛受到外國認同,有超過160個國家及地區給予免簽證代遇,如這些國家對特區護照有懷疑,便會影響數百萬香港市民出外旅遊。希望今次澄清能釋除部分人士之疑慮,不會影響特區護照的公信力。


(圖片來源:港台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