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離島,一島傾城

人造離島,一島傾城


這是最壞的年代。早前,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發表充滿戰意的外交演說,批評中國有負美國對華百年「恩情」,侵佔美國利益。之後,香港政府宣佈拒絕續簽外國記者協會(FCC)副主席Victor Mallet之工作簽證。

香港勢成中美磨心


早前中國政府拒絕美軍兩棲攻擊艦黃蜂號(USS Wasp,LHD-1)停泊香港;此外,西歐國家對中國高科技監視系統零件(即天眼)實行禁運,香港亦在禁運名單上。立法會施政報告答問大會上,林鄭月娥回答議員提問(註1)時指出,香港政府一直有評估,一旦美國取消《香港關係法》(即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中譯美國-香港政策法),不再承認港中區別的自治地位,對香港所帶來的影響;同時,她指出美港貿易中,香港並非得到很多好處;又緊跟中方批評美國搞單邊主義,並指蒙受損失的是美國。

香港政府一頭栽進中美搏鬥裡,又學《賭神》來個儲備大曬冷;計劃建造人工島,竟有上世紀九十年代紅星挺身護航,指人工島可增加土地供應,令更多市民享用公營房屋及設施。可預料的是,人工島花費將逾萬億港幣,比香港庫房儲備還要多,如何回本?

「人造離島」輿論 猶如海市蜃樓

此外,人工島興建接近基本法到期年期:2047年。其時,全港大多數地契需要續期。屆時香港政府會否向業主收取巨額地權續租,去填補這個東大嶼水中無底洞?另外,這個東大嶼無底洞,最後由香港政府獨資興建抑或會發債?又或者,招來甚麼背景的投資者?香港政府又要拿出怎樣的政治權力和經濟利益,去換取跨國投資與借貸?這計劃會拖到政府破產嗎?

可悲的是,這個人造離島,賭上全香港命運;傳媒輿論,卻無人詢問。親共文青媒體(註2)將輿論引導到地球暖化;更有氣候專家多番反對建島後,林鄭一公佈計劃便稱建島需要留意安全(註3);同時,還有輿論拿中華白海豚的命運去傷春悲秋一番......一切皆為稻草人,故意熱烈討論過份遠大或微小之事,以消弭輿論。

此外,政府的計劃乃在大嶼山與香港島的海峽之間,風高浪急之地,建造達九龍面積三份之一的人造離島,政府、泛民及傳媒卻一致地玩弄修辭,將此計劃與過往的近岸小規模填海、赤鱲角機場島類比;明明是在掏空庫房,甚至傾全城之力去融資與舉債,卻描繪成高鐵、港珠澳大橋般的大白象工程。

香港例外論

說香港外憂內患、危在誕夕,實不為過。許多成長於港英年代的香港人,尤其是戰後一代,是不信邪的,認為無論發生甚麼事香港都可以大步檻過。他們覺得香港就如一部政論書的書名所指,有所謂《香港例外論》(註4)- 即香港是自外於歷史法則,可以逃離治亂興衰。香港或許會有起跌,如六七暴動、麥理浩新政;還有中英爭拗、八九六四、移民潮......主權移交後,樓價升勢如常。經歷金融風暴、沙士,2006年經濟就復甦了!又可背靠祖國,返大陸搵真銀。這些土生土長香港人,認為香港就像大市,長遠而言一定會升。

這種套板印象,乃來自香港過去五十年的起伏。才五十年光景,就認為自己已經歷了治亂興衰,未免太自大。他們無法想像亂局,沒法理解中美交鋒、掏空庫房的人工島,如何促成真正的亂局;他們頂多只會悲觀、心存僥倖,覺得「咪又係嗰啲嘢!赤化呀嘛,大白象呀嘛。」2018年颱風山竹襲港,身處風眼的香港人,眼看山雨欲來,卻一動不動。最後港人會是不見棺材,不見眼淚嗎?

第一波與第二波本土運動

筆者由是憶起本土運動 - 2012年的局勢,簡單多了。

本土運動面對的赤化顯然易見:搶奶粉、床位、學位,普教中、人口清洗。

及後2015、2016年,除赤化外,香港政局亦步向失控,包括中國經濟勢危、美國政府換屆、香港富豪部署撤資等。本來的本土運動及本土主義、「我係香港人,唔係大陸人」之說,既未成氣候,亦追不上形勢。當時有本土派領袖說「泛民、建制、本土三足鼎立」的豪言壯語,反映不少本土派中人昧於形勢。同時,本土派無足夠時間宣傳理念,並讓社會消化,故無足夠議席讓成員在議會鍛練⸺面對國際亂局,需要有執政準備,而非單單做個反對派就應對得了。至此,本土運動急速跳升至另一階段,一方面抗拒赤化、清除賣港賊,另一方面承擔了香港的前途 - 是為「第二波本土運動」。

本土運動如何在短短幾年間,生出香港前途議程?為甚麼熱普城選舉聯盟,會倡導憲政運動「永續《基本法》」?因為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大量本土派青年,趕不上天下大勢突變,強行參與香港前途之潮流,追不上第二波本土運動,只好投身偽港獨、所謂「香港民族」之類的政治傳銷勾當,最後落入萬劫不復之境地。今日身在亂局中,回看2015年政局,可以看得更真。

附註
1〈林鄭回應取消《香港關係法》影響:香港並非從美國拿很多好處〉,《熱血時報》,2018年10月11日
2〈填海選址直擊!林鄭無視1.5度極端天氣危機〉,《香港01》,2018年10月11日
3〈提5大建議 林超英:建則須做好災難管理免遺禍後代〉,《明報》,2018年10月11日
4《香港,你還剩下多少 - 香港例外主義之死》,作者林沛理。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