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過西藏旅行對等法 外交部: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通過西藏旅行對等法 外交部: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參議院通過《西藏旅行對等法》,對於拒絕讓美國外交官、記者和旅客進入西藏的中國官員,華府可禁止他們取得美國簽證。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有關法案罔顧事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陸慷表示,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其他國家干涉。外國人員進入西藏,可以通過正常渠道辦理。自2015年以來就有將近4萬人次的美國人士到西藏,包括美國會眾院少數黨領袖、參議員等,充分證明,美國會法案對中方的指責完全站不住腳,也是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能接受的。

中方敦促美國行政部門立即採取有效措施,阻止該案簽署成法,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講,批評中國和俄羅斯在非洲進行掠奪。陸慷認為支持非洲和平與發展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中方始終以開放的態度看待國際社會對非合作,歡迎國際社會各方在尊重非洲的基礎上加大對非投入,支持非洲發展。同時,中方始終認為,有關合作應充分尊重非洲意願,切實符合非洲需要,不干涉非洲內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陸慷談到對非合作,指中方談論的都是非洲國家需要什麼,比如說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但美方有關人士談非洲時的表態,除了談論美國自身的利益和需要之外,美方想的不是非洲,而是中國和俄羅斯。他指到底誰在為非洲謀福祉,誰在非洲另有所圖,公道自在人心。

(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