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華為協助中國政府監控人民

華盛頓郵報:華為協助中國政府監控人民



《華盛頓郵報》指,華為協助中國政府監控民眾,而且發揮的作用遠比其所承認的更為廣泛。

《華盛頓郵報》今天(12月15日)公布調查報導,指出華為曾在網站上公開資訊,宣傳華為的技術協助政府機構透過聲音辨識個人、監控特定政治人物、管理意識形態再教育與囚犯勞動計畫,並協助零售商使用臉部辨識追蹤消費者。有關資訊在去年年底移除。

《華郵》檢視100多份華為PowerPoint資料發現,部分內容顯示是專屬於中國警察或政府機構使用的監視功能,表明中國政府可能是目標客群。許多PowerPoint的標註時間為2014年9月23日,並在2019或2020年進行修改,簡報最後都標明「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日期從2016年到2018年。

在超過3000頁的PowerPoint中,標示華為在中國的5項監控項目的角色與合作夥伴,包括錄音分析、拘留中心監控、政治人物的位置跟蹤、新疆地區警察監控以及員工與客戶的企業追蹤。

對於《華盛頓郵報》的披露,華為透過聲明表示對於報導所指的計畫毫無所悉,「與所有其他主要服務供應商一樣,華為提供符合業界通用標準的雲端服務」。聲明也指出,華為並未開發或銷售針對任何特定人群的系統,並要求所有業務部門與合作夥伴遵守適用的法律與商業道德,「保護隱私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華郵》指出,華為的否認與帶有華為浮水印標記的監控操作詳細簡報不符,也引發長期以來外界對華為這個全球最大電信設備供應商缺乏透明度的擔憂。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