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場戰役,是自由戰士與奴才之間的對決

下一場戰役,是自由戰士與奴才之間的對決


陳健民近日受訪,總結佔領行動。言談中,陳健民有一句話值得深思,他表示啟動和平佔中的原意,是想給予「和平」最後一次機會。

陳健民又慶幸,七十多天佔領行動中,仍有不少人明白香港沒有革命本錢,堅持和平非暴力。陳健民所言非虛,佔領行動大體是和平的。然而和平佔領過後,港府對於政改寸步不讓,大規模政治檢控正式展開,證明港共政權無可救藥,陳健民一語成讖,和平佔領確是給予「和平」的最後一次機會。

如果革命就是武裝起義,香港固然沒有甚麼革命本錢,縱使勇武者每人一把菜刀,也敵不過三萬警察,遑論對抗解放軍。但香港人勇武抗爭的阻力從來不是香港政府,而是陳健民口中所指的犬儒者。下一場戰役的輸負關鍵,是勇武者與犬儒者的對決。

王永平曾說,一場暴動風雨欲來,可能只有大亂一場,中共才肯給予香港多些自主。和平抗爭路線終結後,港人並非只有武裝起義才得轉機,而是要置諸死地而後生,來一場轟轟烈烈的抗命,讓社會動蕩到要逼使中共二選其一,要麼強硬鎮壓,但她從此失去香港這個中國境內惟一的國際金融中心,自我孤立於世界,港獨及台獨真正抬頭,中國國內政經局勢受壓……要麼妥協讓步,給予港人真正自主。

強硬鎮壓後,香港從此沉痾不起,香港奇蹟正式走進歷史,不論你是犬儒者,還是勇武抗爭者,都要承受這個代價。而能夠逼使中共趨向選擇讓步的因素,就是犬儒者的此消,勇武者的彼長。勇武抗爭者愈多,中共強硬鎮壓的成本愈大,香港就愈能免於浩劫,甚至無需流血。如是者,下一場戰役的勝負關鍵,將是勇武者與犬儒者的對決。

每個地方總有一些義士,他們會為了自由與尊嚴不惜一戰。到時,犬儒者就會失去選擇得過且過的權利,因為抗爭義士被鎮壓後,唇亡齒寒,所有人都得跪著過活。暴政不除,動蕩不止,就如陳雲所言:「不打一場,事情不會終結。」犬儒者根本沒有選擇,要麼投入自由陣營並肩作戰,要麼由今日開始練習跪著過活。

下一場戰役,是人民之間的較量,是自由戰士與甘做奴才者之間的對決。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