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奧全知眼:香港是個隕石撞擊的坑洞

奇奧全知眼:香港是個隕石撞擊的坑洞



昔日一顆隕石墜落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島北端後,將恐龍從地球上徹底抹掉。而歷來多次的隕石撞擊,為世上不同角落,包括南極的冰層下,留下了大大小小不同的撞擊坑,當中有部份成為香港人旅遊時到訪的景點。

然而,要一睹隕石撞擊的痕跡,實在無需遠遊,因為大部份港人,其實一直居住在隕石坑上。在90年代後期發表的香港天文學論文集中,刊載了一項香港地質與天文關係的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香港島、維港和九龍半島,是一個呈圓形,直徑約11公里的撞擊坑。細看九龍北部的山脈,朝南的山坡比朝北的陡峭。加上,在1990年代於港島南岸和九龍山區尋獲了,因受猛烈撞擊產生的高熱和高壓,而變質的岩塊和玻璃結晶。另外,港九市區範圍的岩石,普遍比新界各地的岩石形成於更深層的地殼下。

基於上述證據,研究報告認為香港和九龍範圍,是一個形成於車,8400至9100萬年前的隕石撞擊坑洞。 推翻香港的地貌,純粹是岩石遭長期侵蝕後所致的一套主流理論。



學術研究報告原文:
http://www.i-ching.com.hk/web/?p=168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