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強以個人理由辭任律政司 林鄭搶住為鄭若驊答檢控問題

袁國強以個人理由辭任律政司 林鄭搶住為鄭若驊答檢控問題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截圖)

中國國務院今日(1月5日)根據特首林鄭月娥的提名及建議,決定任命鄭若驊為律政司司長,免去袁國強的律政司司長職務,並在1月6日生效。林鄭月娥今日早上與袁國強及鄭若驊一起會見傳媒,對於袁國強在這時離任,對「一地兩檢」立法工作會否有影響,林鄭月娥稱,政府政策是有延續性,不可能要將工作做完才離任。當傳媒追問鄭若驊,佔領運動仍有參與者未被檢控,願意在這時接手律政司一職的原因時,林鄭月娥又搶答問題,稱鄭若驊尚未履新,在適當時會回答涉及政府政策的問題。

林鄭月娥表示,袁國強擔任律政司司長5年半期間表現卓越,一直致力維護香港法治,對國家及香港有承擔、對工作充滿熱誠,是她和其他問責官員非常敬重的同事,亦深得律政司內和外的公務員愛戴。林鄭月娥稱,尊重袁國強以個人理由提出請辭,又祝願他日後工作愉快。

她十分多謝鄭若驊接受其提名,讚揚鄭若驊有豐富的國際仲裁及調解經驗,在法律專業工作上表現出色,而多年來又積極參與公共服務,曾擔任特區政府多個重要委員會的主席及成員,熟悉政府事務,很有信心她能勝任律政司司長的職務。

袁國強表示,稱自己不再繼續當律政司司長,不是輕率的決定,但他相信人生在不同階段,應該做不同事情。他又指,非常高興鄭若驊能擔任下任律政司司長,指她有非常豐富經驗及智慧,絕對有信心鄭若驊會做得非常出色。他又提及任內5年半發生了很多事情,處理了很多工作,非常感謝各司局長,以及律政司的同事。他指出,任內在不同範疇所作出的決定,都是依據法律,他稱理解社會對其決定會有不同意見,但強調政府是謹守法律原則。

鄭若驊表示,新任命既是榮譽亦是挑戰,指律政司司長主管刑事檢控工作,並不受任何干預,負責維護公眾利益,主要使命是維護香港法治。她提到,香港已「回歸」20年,「 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適合及最有利的安排,但實行時遇上從未遇過的新法律挑戰。但她指出,「 一國兩制」是一個在單一體制國家下創新憲制安排,有些時候社會對《基本法》及「 一國兩制」會有不同理解,這是可以理解,只要堅持用法律原則,客觀理性分析,就可取得一致法律結論。

對於袁國強在這時離任,是否留下「手尾」,包括佔領運動仍有參與者未被檢控,記者追問鄭若驊願意接任律政司司長的原因。林鄭月娥在鄭若驊未回答時,就爭先回答,稱鄭若驊明日才履新,要她回答政府的政策及個案是不適合,相信鄭上任後會適時就事件作回應。

至於高鐵「一地兩檢」的立法工作,會否因袁國強離任有所影響,林鄭月娥表示,政府的政策是有延續性,不可能要將工作做完才離任,又稱不期望自己離任特首之職時,「香港所有野都解決晒」。

被問到有傳林鄭月娥上任前,已邀請鄭若驊接替袁國強,但遭到拒絕。林鄭月娥回應指,不會評論組班時接觸過的人,只稱覺得鄭若驊是非常適當的人選,有信心對方可勝任律政司一職。她又指,國務院對問責官員任命都有生效日期,包括特首在內,每屆政府任期都是5年。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