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塗污法院損害法治 鄭若驊:難以理解目的何在

斥塗污法院損害法治 鄭若驊:難以理解目的何在


對於最近有人接連以塗污的手段破壞終審法院及高等法院大樓,更有人辱罵個別法官,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稱有可能觸犯藐視法庭。她指這些行為企圖損害大家一直珍惜及尊重的法治,令人難以理解目的何在。

鄭若驊於最新網誌表示,司法獨立是社會的重要根基。那些破壞行為、以及社會或媒體上所發表的意見,絕不應該干預法官的決定或司法獨立,因為法官是按證據和法律作出裁決,而判決書亦會陳述理由,市民可在司法機構的網頁參閱。法官上任時宣讀的誓言,已顯示他們必須以無懼無私的精神主持正義,這亦是他們的責任。

她又指享譽盛名的海外法官對香港的司法制度推崇備至,但現時竟然有人無理地企圖破壞這一個核心價值,令人不明所以。

她強調堅決地維護司法獨立—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是每一個香港市民,特別是法律界包括兩個法律專業團體的責任。現在是時候大家鼓勵身邊的人一同努力,盡快讓熟悉的香港再次重新出現。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