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反擊杜魯多 指任意拘押外國公民是加拿大

中國外交部反擊杜魯多 指任意拘押外國公民是加拿大


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被控走私毒品罪,案件於昨日在大連重審,由被囚15年改為判處死刑,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批評中國任意執行死刑。加拿大同時更新對中國的旅遊警示,警告國民前往中國或面臨「任意執法」之威脅。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事件,指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發布的相關信息十分具體詳盡,並反問加方「有沒有認真讀一讀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就此案發布的相關信息?有沒有認真學一學中國的有關法律?」。

華春瑩表示,加方有關人士的言論缺乏最起碼的法治精神,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敦促加方尊重法治,尊重中國司法主權,糾正錯誤,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對於加拿大更新對中國的旅遊警示,華春瑩指加方發布所謂提醒有點「賊喊說賊」,又指實際上以所謂法律為由,任意拘押外國公民的恰恰是加拿大,而不是中國。

華春瑩指,加拿大政府應該提醒加拿大公民,千萬不要到中國來從事走私販毒這樣的嚴重罪行,否則一定會面臨嚴重後果。

關於華為孟晚舟案件,華春瑩指中方已多次闡明嚴正立場,她指任何一個具有正常判斷力的人都能看出來,孟晚舟案不是一起普通的法律案件。她認為加方對孟晚舟女士採取的抓扣措施絕不是為了司法正義,而是對司法程序的濫用。她指加方必須為其錯誤承擔所有的嚴重後果和責任,並希望加方知錯就改,立即糾正錯誤,釋放孟晚舟。

(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