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回應彭斯指控 稱美國最沒資格指手劃腳

中國外交部回應彭斯指控 稱美國最沒資格指手劃腳


美國副總統彭斯再批評中國,漠視過去半世紀令全球安全和繁榮的法律及規則,以債務外交及不公平貿易模式擴大影響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不知道有沒有一種說法叫做「國家誹謗行為」,她指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就債務、貿易、南海、規則、宗教自由等問題,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種種無端指責和污衊攻擊。事實早已作出有力駁斥,就連美國內也有很多有識之士對美方做法提出批評。華春瑩又指,美方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雙重標準是赤裸裸的,故此美方最沒有資格對中國指手畫腳、橫加指責。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聯邦檢察官正調查中國品牌華為,涉嫌竊取美國電訊商T-Mobile用作測試智能手機的技術,很快就會起訴華為。華春瑩回應指,華為與T-Mobile之間的糾紛是企業之間的民事糾紛,雙方已經通過法律途徑妥善解決。中方對有報報稱美國聯邦檢察官就有關案件,又展開刑事調查的不尋常做法表示關切,特別是懷疑背後的真實意圖。

華春瑩指,如果動輒將普通的民事案件擴大化、政治化,並任意動用國家機器對中國企業進行打壓,這不僅不符合自由公平競爭的規則,也違反法治精神。

美國一批共和及民主兩黨議員提出法案,要求總統特朗普禁止向中國網絡設備供應商華為同中興等公司,出售美國晶片及其他零部件。華春瑩稱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反對美方乾涉企業開展正常的國際貿易與合作。中方敦促美國會有關議員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停止推動審議有關議案,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

(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