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媒召開聯合記招 批政府無理限制採訪

網媒召開聯合記招 批政府無理限制採訪



在傳統媒體赤化和噤聲的情况下,新興網絡媒體已是維護香港言論、新聞自由,以及保證資訊流通的重要平台,但政府一直忽視,甚至貶低網媒的公信力和重要性。

多個網絡媒體,包括852郵報、D100、社會記錄頻道、社媒、熱血時報、香港天樂媒體、香港獨立媒體網,聯同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和香港人權監察於今午召開記招,抗議政府以不合理的理由,多次拒絕他們採訪政府部門舉辦的公開活動,如記者招待會、簡報會及諮詢會等。



熱血時報代表鄭松泰及陳秀慧在會上批評,政府根本沒有清晰和劃一的標準界定「主流媒體」的定義。熱血時報雖為網絡媒體,但早於一年前已經根據報刊註册條例登記,並定期出版實體刊物在街頭派發。不過,在政府的特首答問會中,政府新聞處拒絕讓熱血時報記者入場採訪,又指熱血時報並不在他們的「主流媒體清單」中,所以不允許進場採訪。

香港獨立媒體網幹事方鈺指出,政府曾以「場地空間有限」、「新聞系統的容量不足」為由,拒絕讓網媒記者進入地方行政高峰會、人口政策諮詢會論壇採訪,即使有時「破格」准許網媒記者進入攝影區,但卻禁止發問。

莫乃光議員將會在明日下午在立法會向政府提出相關口頭質詢。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