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員工,捨得走未?

亞視員工,捨得走未?



當奇幻劇情真實上演,應該出糧變成借錢,慘被拖糧的打工仔變潛力債仔(在乎那些員工有否一個睇唔開簽咗借據),再配合《萬眾同心撐亞視》節目中的梁安琪數白欖擊箱撐亞視,以「Yeah」來結尾,到底香港人還要忍受這種荒謬到幾時?



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明明亞視應該受千夫所指,老闆有錢借,卻出不了糧,簡直當所有員工是白痴,卻竟然還有足夠員工為《萬眾同心撐亞視》開騷。難怪人家會借錢給你們,因為你們真的有點白痴。明明應該為公義發聲,做實事令這件怪事不再繼續下去的議員,卻一個二個到場撐這個無良僱主的公司,當然可以狡辯為撐員工,但不管撐誰,這個情況仍然講「撐」,不是助紂為虐到底是甚麼?簡直當所有香港人是病貓,但他們仍然在立法會作威作福,剛剛才隨手通過讓政府調動議程,「讓路」給稍後審議設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難怪他們可以周而復始做這些壞事,仍然安坐立法會每月收十多萬月薪,因為香港人真的有點病貓,最多罵幾句之後竟只會容忍。幾差都得個忍字。

《熱血時報》有文叫亞視執咗佢,這個當然應該盡快啦。但一個沒有員工的公司,自然會執。叫極唔執,公司仍能運作,不能說仍然乖乖返工的員工不無責任。大家可以話員工超慘,值得同情。是的,整件事真的不是員工的錯,所有員工都是苦主,起初確是百分百值得同情。但是當事情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老闆不但不打算確實做任何事解決問題,不但呼籲員工上下一心,以2003年的「沙士」疫情作比喻,引用當年一句口號「We shall overcome」,還想出古怪的借錢方法綁住員工,這樣的公司,還不捨得走的員工到底在想甚麼?他們值得同情已經去到終極,然而同情的終極,卻不再是值得同情,而是欠罵了。

早前有報道指有老員工表明會留守到最後一刻,這些員工要不是已經「上岸」當打亞視工是風流工,是為興趣,就是天真和傻。這些亞視員工可能真的以為自己像梁美芬所說的在做著「感動香港」的事,又或者認為自己是有情有義,又或者懶醒以為有白武士出現後,一切都會解決,而且會取回自己應得的,只需要忍一忍。但講到底,打工不為錢是說謊,不為錢的一早就叫義工,不叫打工。他們還未捨得走,不過是不肯面對,不想改變。

然而他們的膽怯,影響的不只是他們自己,而是整個香港。撇開電視台是公器的複雜問題,單以打工文化來說,他們這一群人,立壞先例,從今以後,哪個僱主不可以大條道理減薪拖糧叫大家有情有義?以上所講,可能會被視為涼薄,但如果你要倒抽一口涼氣準備開始插的話,在插之前你先問心,如果你返工條 Team 多了個新人是工作狂,死都比所有人遲放工,令老闆認為大家應該放工的時間漸漸拖後,講真話,你會否討厭他?又或者有人 Business lunch,開始創出在位食住飯盒開工的先河,而老闆龍顏大悅,你又會否討厭他?既然如此,為何大家只會同情而不會討厭亞視員工的丟人現眼?要知道,他們這種頂爛市是何其終極,不是開多幾粒鐘 OT,食少個 Lunch,而是直頭不收錢加簽借據,完全是屈機到令人想打爆這些白痴的頭。

假如你有女性朋友不幸嫁了個奴役她,甚至作出家暴行為的男人,向你哭訴,你超同情她,努力安慰鼓勵朋友要堅強愛自己,然而那位女性朋友卻再三原諒男人的暴行,又再三被男人打,甚至被要求簽借據,離婚就要賠錢,你還應該單純地同情這位朋友嗎?作為朋友,為了她好,是不是應該罵醒她,早日離開這樣的男人?

陳四打去加油熱線送上祝福,有網友不同意,認為不應該玩員工。我卻認為陳四太溫和了。他在電話最後還可以「串串貢」叫陳四尊重自己,他無糧出還開工有尊重他自己、辛苦養大他的爸爸媽媽嗎?可見他根本收不到陳四的祝福。這班人,將香港人的和理非非,包容能力充份表演。表演得太過火了,變成現代奴隸了。他們絕對欠打欠罵,到底有誰可以去兜口兜面鬧醒他們?



(亞洲台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