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選舉主任不偏不倚、政治中立

張建宗:選舉主任不偏不倚、政治中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1月28日)出席完公開場合之後,再被追問有關立法會補選參選人被取消資格事宜,他重申選舉主任是政治中立。

有記者提到,原本出戰香港島的香港眾志周庭政綱都未公布,選舉主任未查詢她的政治立場,就已經宣佈她提名無效,但姚松炎卻有被選舉主任查詢,張建宗被問到,選舉主任在處理周庭的提名上是否太過輕率,張回應指要尊重選舉主任的決定和分析,並指有關的理據已清晰交代。

張建宗稱現時不適宜評論個別的個案,因為可能有後續訴訟。他重申選舉主任是不偏不倚,政治中立,純粹是根據法例的要求和事實去作判斷,如果有關人士不接受,可以循司法途徑提出呈請。他又指政府很清晰說明,《基本法》授權香港市民有參選和被選的權利,但同時要平衡選舉過程要合乎《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當被問到是否有部分香港人喪失政治權利時,張建宗認為不是這樣看,強調一定要依法。

獲提名人士:
新界東:陳玉娥、鄧家彪、范國威、陳國強、方國珊、趙佩玉、劉頴匡、黃成智
香港島:陳家珮、周庭、任亮憲、區諾軒
九龍西:鄭泳舜、姚松炎、蔡東洲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司馬文、謝偉銓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