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同性戀者親吻有惹到你甚麼嗎?

普京,同性戀者親吻有惹到你甚麼嗎?

繼香港及法國等地接連有保守政治及宗教團體帶頭歧視同性戀者後,現在俄羅斯政府也準備立法,大力打壓當地同性戀者。如果法案得到通過,俄羅斯的同性戀者就連在街上來個臨別親吻(goodbye kiss)也會被罰款高達10萬港元。上述情況令人不禁反思為何「平等」這個基本人權價值,僅存於世界少數人的心中;反而保守和歧視的行為之多卻處處亦然。

大力推動這條「反對散播同性戀意識」法案的,是俄羅斯當地的保守政府和宗教團體,與克里姆林宮和東正教有密切關係。這些保守勢力一致認為必須要禁止任何「宣傳男女同性戀、雙性戀或跨性別的言論和行為」,並聲稱這是為了保護俄羅斯的傳統價值。他們視同性戀為西方自由主義荼毒俄羅斯年青人的毒藥,覺得這些思想激化了年輕小伙子的反政府意識,有可能顛覆總統普京的統治,所以必須立法遏止這些言論,以維護政治和宗教權威。當地人權鬥士阿納斯塔西Lyudmila Alexeyeva)指今次立法完全是赤裸裸的壓制同性戀者的人權。

事實上,俄羅斯政府控制和封鎖社會上異見聲音是惡名昭彰的,它亦一直在散播同性戀的負面形象。根據調查,有三分之二的俄羅斯人認為同性戀在道德上是不可接納,並且應該予以譴責。餘下的三分一人也不見得支持同性戀的,他們認為同性戀是一種病,或者是一種心理陰影。足見在克里姆林宮的思想控制之下,俄羅斯社會的主流思想是何其單一。這次藉「保護年青人」之名歧視和打壓同性戀者,實際上是進而加強言論監控和箝制思想自由。

「反對散播同性戀意識」法案內列明,政府可以阻截任何「不適合年青人」的網上資訊,同時也禁止公開派發任何看似是「過激」或是「極端」的宣傳單張。這個法案的一石二鳥之處,在於它既成功壓制了同性戀者,同時又鞏固了普京的威權統治。俄羅斯《新報》(Novaya Gazeta)記者,同時也是一名維護同志權利的活躍份子科斯狄高(Yelena Kostyuchenko)表示嚴重的擔憂:「法案完全沒有定義何謂『散播同性戀意識』,因為他們要把同性戀當作成從來沒有存在過一樣。」有甚麼比被社會完全忽視更恐怖呢?

有,言論和思想上的白色恐怖比受到社會完全忽視更恐怖。科斯狄高說:「任何和東正教傳統相異的東西,他們都可以引用該法案禁制這些言論和行為。」就好像百事可樂早前曾在俄羅斯發行過罐上印有彩虹的飲料,其後被保守人士攻擊,指彩虹有宣揚同性戀的象徵意義。如果法案得到通過,百事可樂就有可能被控告及要繳付龐大的罰款。


俄羅斯一個藝術網站於上月發放一套被設計成明信片的照片,內容為9對同性戀情侶在聖彼德堡不同的地標擁抱和接吻,以示對國內同性戀者的支持。一旦
「反對散播同性戀意識」法案生效,這些照片幾可肯定會被禁。(圖片來源:Guardian/Colta.ru

如此違反人權的法案當然會觸動俄羅斯民眾的神經。在法案被提出之後,最少有六個俄國城市發起示威反對,並要求克里姆林宮撤回這個荒唐的法案。當中更有同性情侶當眾親嘴,表達對自己愛情的堅貞,也以此抗議政府帶頭歧視其個人選擇。遊行當中,示威人士亦曾多次被保守民眾恐嚇、推撞、腳踢和投擲雞蛋等,屢次妨礙他們公平地表達自己的意見。最後俄羅斯警方拘捕了20人,示威的同性戀人士被關在一間沒有暖氣的拘留所超過30小時,並且被罰款大槪200元港幣。相反使用暴力恐嚇示威者的支持政府人士,早早就被無罪釋放。這像極了香港愛港力人士打完記者後,警察草草了事之景。而整個「反對散播同性戀意識」法案,也似乎和香港警方欲借「示威嘈音」之名打壓言論自由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然在程度上還是俄羅斯的威權政府比較過份。

觸犯了「散播同性戀意識」最高會被判以13萬港元罰款。以言入罪的罰款之高實在令人咋舌。雖然在1993年同性戀在俄羅斯已正式非刑事化,但在2003年當地政府又訂立反同性戀法;上年莫斯科最高法院更頒令,禁止同性戀人士巡遊,禁令有效期為100年。種種措施都看到俄羅斯政府對同性戀者的不斷打壓,究竟同性戀者是如何冒犯到這些保守的政治和宗教團體?他/她們的個人選擇又惹到了誰呢

如此欺壓社會中的弱勢和小數的一群,歐洲人權法院早前已就俄羅斯政府禁止同性戀人士巡遊,要求克里姆林宮為此繳交罰款。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亦對俄羅斯屢次限制同性戀者的言論自由表示高度關注。她在發言中表明「希望俄羅斯作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的簽署國,會履行其責任保障人民可以免於歧視,和平自由地表達個人意見。」然而這條踐踏人權的法案,已在下議院以388票讚成、1票反對、1票棄權大比數通過,再經過兩次投票,相信在五月之前就會提交到總統普京簽署生效。難道在一個威權政府治下,同性戀者和其他自由的聲音就只有不斷壓抑,每天擔驚受怕,每晚都要為自己與人不同的選擇而哀哭?

俄羅斯政府曾多次指控同性戀者使國內的生育率下降,官員認為同性戀者不配做公務員,應該強制他/她們進行治療,甚至流放。有政府高級官員更在電視訪問中大放厥詞,指要禁止同性戀者捐血、捐精和捐贈器官等等。他又指應該把去世同性戀者的心臟挖出並燒毀。預料這次法案的通過,會使當地同性戀者的人權受到極大的傷害,境況堪虞。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