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永遠無法超越香港

大陸永遠無法超越香港


梁振英昨日率領譚志源、吳克儉、陳茂波等人過關北上到深圳,與深圳市委書記王榮會晤。會上,作為一城之首的梁振英,表示非常羡慕深圳發展速度,又指如果香港發展速度達到深圳一半,就已經很好。擦鞋仔,成功將王榮對鞋擦到立立令,嗚嘩!

向來維穩的《明報》,其報道更引用大陸傳媒的說法:「據智谷趨勢研究中心去年的推算,廣州、深圳、天津等城市經濟總量超過香港只需要大約3到4年,也就是在2017年前後。而到2022年前後,重慶、成都、武漢、杭州等城市的經濟總量都有望和香港相當,屆時香港在中國城市經濟序列中的地位,可能僅僅是一個二線城市。」

香港2013年的GDP是2,740 億美元,人均GDP則約38,000美元。北京上海的GDP早已較香港高,但人均GDP則只有約15,000美元左右,連香港一半也不到。因為人少而賭場收入豐盛,澳門的人均GDP約85,000 美元。至於我從未聽過的克拉瑪依,與及以鬼城而聞名全世界的鄂爾多斯,則因石油、天然氣及煤炭等資源豐富,而令到人均GDP達30,000美元以上而冠絕全中國。 Well,講咁多數據,我只是想說《明報》這樣解讀GDP,協助中共及港共去傳播「超越香港」、「取代香港」等的思維,其心可誅。

剛巧在網上見到美藉日本人出目里利呂井的Flickr,他在上世紀80年代曾到訪香港、台灣、中國等地。如果你看看昔日的深圳照片,再對比今日深圳,深圳發展速度的確很快。然而,香港早在百多年前已經循序漸進的發展,經歷過轉口港、輕工業、金融業等的不同年代,至今時今日的奶共為生,其實香港早已是個well-developed 的地方,拿香港跟深圳作比較,當然無意義。5歲小孩年高10cm是平常事,唔通你689又會咩? 

今時今日的深圳,是一個罪惡城市。數年前在大陸流傳的一個「全國200個城市犯罪率排行榜」,深圳排第二名,僅次廣州。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水療中心數目冠絕全球,在福田未過關,老遠就可以見到大大個水X方的霓虹招牌,背後的色情行業發展當然蓬勃,與之有關係的毒品販賣、黑社會等的問題亦非常嚴重。羅湖商業城以至周遭商場的老翻隨處可見,四處行乞的老弱傷殘亦絕不會少,這些當然與人口販賣及行乞集團有關啦!而隨著深圳發展而大量湧入深圳的外省人,所帶來的問題,包括環境污染、住屋、教育,下省二千字,689又看得見嗎?深圳短短二三十年由鄉村、工廠城鎮、到現在四處都是摩天大樓,「深圳速度」固然是走得很快,但背後所付出的社會成本巨大,這又值得嗎?

不單止深圳,中國大江南北各個省市,四處都在建高樓大廈,三百米高(即約六十層高左右)以上的甲級寫字樓更達六十多棟。然而,硬件的飛快發展,軟件上追得上嗎?個人經歷,我就在上海IFC 外,見到有人在花圃小便,轉個頭他就握手跟朋友道別……中國的很多東西都是外表包裝燦爛,內裡卻是無比荒誕。被吹捧到上天的馬雲和阿里巴巴,不正是最好的例子嗎?誰不知道淘寶是專賣盗版假貨的地方?數天前傳出的消息,前海引入港陪審員制度,不也是中國只懂得盲目跟風抄襲的證明嗎?

十多年來,一直都有哪個甚麼城市「超越香港」之說。老早已經經常把「上海超越香港」掛在嘴嘴邊,一時又說北京的競爭力趕過香港,一時又說前海自貿區會取代香港,甚至連一眾二線城市都被說會超越香港。不過,又老老實實,如果香港是可以被超越、被取代的話,老早就已經被取代咗啦,係咪先?這種傳言,傳了十幾年仲傳緊,五年起高鐵,又話唔起會邊緣化,今日咪睇得清清楚楚囉!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