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視察兒童醫院 探望接受跨境心臟移植女嬰

盧寵茂視察兒童醫院 探望接受跨境心臟移植女嬰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2月2日)視察香港兒童醫院,了解兒童醫院的運作,並感謝前線醫護人員的努力和付出。

在醫院管理局香港兒童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李聯偉和九龍中醫院聯網總監張復熾醫生陪同下,盧寵茂先與醫院管理層和前線醫護人員會面,然後參觀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化驗室、家屬留宿房和血液及腫瘤科病房,並聽取前線醫護人員講述兒童醫院的服務需求情況及人手安排。
 
盧寵茂又探望於去年底在香港兒童醫院成功進行移植手術,接受首例內地腦死亡幼童跨境無償捐贈者心臟的五個月大女嬰芷希。他與芷希父母會面,並與醫療團隊了解她的最新情況。
 
他表示這次合作更充分體現內地與香港共同以「生命至上」的原則和信念,攜手拯救生命,意義極為重大。我再次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及內地相關單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以及內地捐贈者父母的大愛。他指國家近年來人體器官捐獻工作,已有國際矚目的發展,而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更獲世界衞生組織和世界器官移植學會(The Transplantation Society)的高度認可。
 
盧寵茂強調,儘管目前未有機制讓本港與境外醫療機構恆常分享遺體器官捐贈,但香港法律一直容許按個案需要,批准個別跨境器官輸入和移植。就香港與內地而言,兩地器官捐贈和移植的法規、分配制度及病人的臨床處理雖有不同,對人體捐獻器官的獲取與分配,以及跨境運送等亦有按國際標準制定的嚴格規定。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