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行動如何支援以巴衝突?

社會主義行動如何支援以巴衝突?




最近網上流傳一張圖片,將社會主義行動(下稱「社行」)的多次籌款行動的主題羅列,並諷刺該組織所有議題都例必出現籌款。之後社行高調回應反擊,又弄了張「澄清圖」列出他們的籌款用途,並指責是《熱血時報》抹黑。

問題來了,筆者在社行的「澄清」圖中,為甚麼找不到他們有關以巴衝突所作的行動?因為筆者記得他們也曾經擺過街站聲援「以巴群眾」團結抗爭的,那麼當時籌得的善款,到底有沒有用作聲援以巴群眾呢?

另一個問題是,到底社會主義行動聲援的,是以色列的群眾、巴勒斯坦的群眾,還是兩者皆聲援呢(即所謂「以巴群眾」)?社行若是支援巴勒斯坦人民,所籌得的善款應該是用作購買軍火,並轉贈哈馬斯,以支持他們將以色列從地圖上抹走的理念;若是支持以色列,也應將該筆款項交給以色列政府,讓他們為加沙地帶的駐軍改善裝備,又或者用作剛逝世,在以巴議題上採強硬立場的前總理沙龍的帛金之用才對。

如果社行說,他們所擺的街站議題,跟籌款行為是兩回事,那麼第三個疑問就來了,社行的籌款動作,會否令市民誤會款項是用作支援那些議題的呢?社行是否有魚目混珠之嫌?即使他們的本意並非如此,但瓜田李下,社行是不是應該檢討現行的這種籌款模式,好讓不知就裡的市民不會捐錯錢給一些招搖撞騙之徒,也好讓《熱血時報》再也不能抹黑社行呢?

希望社會主義行動可以回應一下。


(本文原載於「膠登時報 Polymer」專頁,蒙作者答允轉載。)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