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業大軍之招聘廣告(下)

得業大軍之招聘廣告(下)


繼續講有關招聘廣告常見問題。

七)福利

本港一個壞規矩,就是公司不會在招聘廣告寫職位薪金,卻要求大家寫自己的薪水。那麼在職業配對網中,大家會看 Benefits 一欄,可惜其實沒有太大參考價值:剔了的福利不一定有,沒有剔的福利不一定沒有。這取決於人事部同事(或落廣告那個)有沒有細心逐個逐個寫/揀情楚。儘管如此,那些醫療保險、牙科保健、五天工作、雙糧花紅、穿梭巴等,可以根據「生意」、「經營環境」、「公司政策」隨時增減(都係減多架啦),出廣告時有,或者見工甚至乎份約話有,都隨時一個唔該 Cut,又或者一句按職級而定,玩肥上瘦下你又吹唔漲。當然,出JD時無寫但後來有福利的公司也司空見慣。所以招聘廣告上那些周邊福利,當參考就好,問多句無妨,但不要太大寄望。

八)薪酬資料及通知期要求

無寫要求提供薪酬資料及通知期的,在履歷中可寫可隱(有機會講CV再詳述),寫到明要寫「Current salary,Expected salary and notice period」的,請!一!定!要!寫!見過多少僱主把那行變粗體斜體放大,都有大把人不提供,接收者會覺得你不看指示,而把申請電郵直接刪除的,不用以為不寫,就可搏中機會面見。僱主這樣堅持未必人人接受,但好處是即接略過差距太遠的求職者,例如筆直月入得三萬的市場部經理,你現有薪金都四萬,要求四萬八,就無謂浪費大家時間約見啦。不喜歡過早透露資料嗎?可以的,看其他公司JD吧,求職如求偶,你情我願,無謂勉強。

九)收履歷為免費電郵

大部份公司招聘,都會用公司自己 Domain(例,熱血可能用 hr@passiontimes.hk,等陣,聽講佢哋唔請人),而不會用 Gmail、Hotmail、Yahoo! 等免費ISP的電郵地址,例外的主要是騁司機、私人助理、小店銷售等。尋找一般文職的,自己多加注意。

網上職業配對網越來越普及和貼心,基本上方便到成本之剩下時間和心機,要知招聘廣告猶如夜場偶遇,總要落翠華望清楚面對面傾多兩句最實際。招聘廣告還有很多點要注意,有緣再寫。下回「得業大軍」轉其他題目。


「得業大軍」系列

公司文化: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1-28-2015/20839

招聘廣告(上):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2-04-2015/20986

招聘廣告(中):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2-05-2015/21045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