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峰話齋,普通話使乜驚呀?

謝志峰話齋,普通話使乜驚呀?


在大概兩三年前,《城市論壇》於大眾眼中,是個正氣凜然的節目,主持謝志峰也是個受人敬重的人物。逢禮拜日,風雨不改,討論社會熱話,還會悼念六四,批評政府,不避嫌疑的廣邀政見迴異的四方客上擂台,本來難得。可是,近年香港社會時勢風雲變動,不少留心政治的人,都漸漸留意到「大家都是中國人」一說的法西斯色彩,以及愛國主義在中華與中共難分的情況下如何使到香港進退維谷,繼而唾棄了傳統本地泛民政黨的政治路線及其大中華情意結。愛國甚深的謝志峰也不例外,他在剛過去的一集《城市論壇》再次高談包容,強調香港中國兩地人民同祖共宗,結果節目出街後,瞬間成為了眾矢之的。

謝志峰「炙手可熱」,黃洋達於是乎專誠在網台節目中電話訪問了他。謝志峰對答如流,論述完整,不失主持人風範,更難掩大中華膠的本色──當然,他是非常坦然面對這個戲稱的。他以腳踏實地同你講真相的口吻,解釋了自己的看法。

謝志峰認為,香港人大都是自大陸避亂而來,兼是黃皮膚黑頭髮,斷不能拒認為中國人,無視同祖共宗、血濃於水的事實。他更認為,普通話既已漸成為香港主要語言,中港文化交流既然越來越多,香港人好應該接受這種非關政治的「自然演化」。他更加以潮州話為例,將當年潮州人植根香港而放棄自己語言的潮州話式微情況,跟普通話今日取代廣東話的趨勢相提並論。他不諱言,當一種語言的實用性在大環境之中越縮越小,就不妨將之淘汰。最後,中共殖民香港的說法,他不否認,但覺得甚麼150個單程證名額是換血的指控,無從證實,而只要香港普選落實或者經濟轉好,粵語文化和香港面貌都可有可無,總之政制一通,其他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事實上,香港上一代人雖然的確從大陸南下而來,但受過了幾十年英國殖民統治的教育,演化了就是演化了,而且是進步的演化。香港人縱然是華裔,卻已經跟馬來西亞華人、新加坡華人,甚至美藉華人一樣,只空具華人的皮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治下的中國人是兩個族群。不論是生活模式、社會文化、政治環境以至司法制度,香港大陸都相去甚遠。因此,要以「大家都是中國人」這根繩,將香港圈地一般圈進去大中華欄柵裡,兩族不和甚至衝突,是必然的。

南下之後,中國各省各地的人落戶香港,其中大宗要數廣州人。一大批廣州人,有財有勢,又位居社會上流,他們所講的廣東話成為主要語言,自然是合理不過的發展。所以,在1920年代,廣東話已經成為香港的通用語(即是香港的普通話),本來講客家話、圍頭話、蜑家話的原居民,或是四邑話、潮州話、閩南話的人,都開始講廣東話。各種方言的應用範圍,也隨之而縮到了家庭以內或是宗親聚會,香港出生的新一代,幾乎全以廣東話為日常生活通用語。

由此可見,個別方言和文化例如潮州話及其文化之所以在香港式微,原因只有兩個,一是潮人要融入香港文化,二是潮人未有致力保存自己文化。謝志峰為了使普通話壓倒廣東話的「演變」顯得合理,以潮州話的真正式微,對應廣東話的被迫式微,混亂邏輯來騙人愛國,騙人支持普通話,是非常卑鄙的。今日香港人抗拒普通話,不單單是因為民粹式種族仇恨,因為中國人隨處便溺,而是因為香港教育局極力打壓香港的語言和文化。中小學生觀看的教育電視裡頭,講粵語是魔鬼,講普通話就是高尚,這是赤裸裸的洗腦,是即便香港經濟好轉,人人發達,也不可以接受的「自然演變」。

香港的「普教中」和普通話普及現象,政治滲透因素,多於一切,有眼皆知,謝志峰一心望神州,至會視若無睹。他畢竟是個典型得在香港俯拾皆是的離地中產,熱愛中國,更熱愛加拿大。一家持有加拿大護照,回流之後,賺到幾個錢,安排女兒就讀的都是國際學校,像英皇佐治五世學校跟李寶樁。又跟無數香港中產家長一樣,極度厭惡香港的政治制度、教育制度、社會文化,罵起上來連珠炮發,但是卻偏偏不走。說到底,都是因為香港屬於中國,他要在這裡沾沾鄉土氣息,以及要女兒在華洋共處的小島之上 learn some Chinese,毋忘自己永遠是 Chinese。

謝志峰就是大中華膠的首席代表。他自己逃走,但霸佔了一個地盤,要耳濡目染,使大家愛國。他自己快活,但告訴香港人要留下來等普選,相信中國有民主。他自己不再說廣東話了,但站在道德高地,指點江山,要大家多學一種可以跟中國人溝通的語言。要我們愛國的這堆人,大都身在曹營,登岸登頂,衣食無憂。現在的香港就是那麼趣緻,那麼詭異。



延伸:
《熱血政治》第43集:大學補習班/殘體博士入學試/專訪謝志峰/聽眾狠批謝志峰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83&ep=43


(Youtube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