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同胞,你哪有陰謀論的本錢?

香港同胞,你哪有陰謀論的本錢?



開始有言論,指旺角警民大戰是689的劇本,意指旺角戰士其實是港共政權派出的人員煽動,得到梁振英想要的效果。所以,群眾暫不應下判斷支持誰。

任何陰謀論也會有推論。可是這種言論,推論也懶得做。陰謀說,對大眾,或起碼閣下你自己,去理解事件,從中成長,是莫大阻礙和傷害。

因為,這種言論在告訴你,眼前的抗爭、警察開槍,都是騙局。而背後有不可告人的劇本。

但是,這只是很簡單的邏輯問題。你怎能憑一個自己也不知道是甚麼的劇本,去決定相信甚麼不相信甚麼?

九成陰謀論也是將來式,即是無法求證:尋晚說梁振英派人搗亂,製造請解放軍介入口實;到今早沒有解放軍,人們又會說下次便會有。每一次也是這樣。總之這種陰謀說的結局,就是告訴你,甚麼也不要信,就不會被騙;甚麼也不要做,就不會出事。

但同樣陰謀說,我可以掉轉來說:「梁振英就是有個劇本,個劇本就是告訴你他有個劇本,等你咩都唔做,疑神疑鬼,咩都唔相信。」

那個劇本是甚麼?劇本有沒有戲中戲?有多少個劇本?甚至有沒有劇本?我怕,連梁振英知己都攪唔清楚。

各位朋友,劇本是不能估計。唯一可看見的,是演員,是那台戲,是那場戰事。一場無NG,無得排練,無得叫cut,無得重演的戰事。套戲唯一可見的故事線,就是一場官迫民反的戰事。而戰事,只要人們站在義字頭上,不願投降,就會開打,就得反擊。

就算真的有劇本,那又怎樣?編劇可以控制所有?編劇真的是上帝?演員不會演到編劇也不知怎算好?而強者,會成為演員,會成為改變局面的人;弱者,就老在猜度編劇那未寫出來的劇本是怎樣,到老一場空。

如果你都喜歡來一點陰謀論,那麼你可以想想,中共經濟瀕臨崩潰,你認為他們會因為你香港人想拮魚蛋,他們會出解放軍來添亂?

可是,這種陰謀陽謀,是政論家負責推斷,那是一門學問。我們市民參考則可。我們是人民,就要光明正大思考。而陰謀論,是極差的關心政治的思考方法。因為多數陰謀說,都只會令你退卻,接受現實。陰謀說可以無窮無盡,你的疑問和退卻,可以無窮無盡。但出來抗爭的市民,命就只有一條。這是唯一真實的真相。如果,你當大家是同胞,你就會知道,因為他們命只有一條,你不能永遠疑惑下去,你是沒有陰謀論的本錢。

而最可憐的情況是,現在也不是叫相信陰謀說的人,出來一起打。他們只需要你的諒解,在自己的生活圈子給他們辯解。而更重要是,你自己。你甘心每次社會大事,自己也是甚麼也懷疑,甚麼也不相信,甚麼也下不了判斷嗎?每次也在說「這不是我熟悉的香港」?你有成長嗎?

形勢會差下去,這是已劇透的劇情,你偏不接受;卻那麼喜愛猜想那些不知是甚麼、當權者腦中的劇本甚麼的。你真的願意在香港崩壞之時,使自己成長嗎?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