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兒接受「普教中」

我的女兒接受「普教中」


放學的時候,小絹從學校回來,她把書包往沙發上重重一放,便坐在一旁哭了起來。待她冷靜下來後,我看着她那哭得紅通通的眼睛,心疼地跟她說:「做乜嘢?俾人蝦呀?」

小絹一邊哭一邊用普通話說:「今天老師狠批了我的作業,說造句不規範,要我返工。」

我說:「返乜工啊,你唔係要返學咩?你老師真奇怪!我尋日仲幫你檢查過嗰尐句子,寫得好好,冇乜問題啊!」

小絹這時睜開怒眼,斜睨着我,狠聲地說:「都怪你!都怪你!你害苦了我!」

說着便把中文作業本向我扔了過來。

我迅速地把作業本拈到手裏,接着翻開細看。

我一看,不禁倒抽了一口涼氣。

作業本中有五題造句練習,每題都被打上了大大的紅叉兒。我再仔細一看,每句的評語都說用詞不規範!

第一句,詞語是「舉辦」,小絹寫:「星期天,我和爸爸參加電視臺舉辦的綜藝節目,看見了很多大明星。」
老師把「大明星」圈住,在旁寫「大腕」。

第二句,詞語是「誠懇」,小絹寫:「王小明為人誠懇爽直,是我最要好的好朋友。」
老師把「爽直」圈住,在旁寫「直爽」。

第三句,詞語是「討厭」,小絹寫:「紅樓夢中的王熙鳳是一個很有機心的人,很是討厭。」
老師把「機心」圈住,在旁寫「她是機器人嗎?幹嗎會有機械的中心部份?」。

第四句,詞語是「播放」,小絹寫:「昨天,爸爸開了電腦播放《家在香港》一曲,當我聽到『愛在舊城窄巷』這句歌詞時忍不住也開口一起唱了出來。」
老師把「電腦」圈住,在旁寫「計算機」,也把「窄巷」圈住,在旁寫「瓶頸」。

第五句,詞語是「斤斤計較」,小絹寫:「爸爸告訴我財政司司長不是一個小氣的人,才不會斤斤計較被擲蛋的事。」
老師把「小氣 」圈住,在旁寫「財政司司長小氣 不小氣,跟被擲蛋的事沒有關係,他吝嗇才跟小氣 有關!」。

小絹看見我呆若木雞的樣子,繼續氣沖沖說:「老師今天還跟我說,下星期一是旅行日,要上山,半路打尖,到了山頂可沒法兒提水,要自己打包好才去。你照着看,準備準備罷,老爹。」

我的嘴巴不禁張大了,眼前的小絹還是我認識的女兒嗎?我自問懂得說普通話,一般對答都尚算可以,怎麼現在她每一個字我都聽得明白,連在一起卻不知道她在說甚麼?我是跟外星人溝通了嗎?還是她被踢進幫會,怎地滿口都像是切口暗語似的?甚麼上山?是拜山嗎?打尖?是插隊嗎?提水?是作弊嗎?打包?是東西吃不完嗎?

還沒想完,她又來一句:「這會子賣蔥了半天,瞧夠了沒有?算我瞎了,拿來!麻利兒開工才行。」

接著小絹拿回她的作業本便到自己房間去,客廳中只站着滿腦問號的我。


────────────────────────────────────────────────────────


各位家長,各位老師,也許離這樣的日子不遠了。

當各位的子女、學生習慣說普通話後,廣東話將不復存在。而筆者相信,廣東話只能在將來極有可能興建的「香江民族文化村」中,找到專門研究廣東話的研究學者才懂得說。當然筆者並非拒絕大家學普通話,而是不應以此教中國語文而已。

學懂怎樣說,懂得利用普通話與人溝通,學多一種語言,與使用它來學習中國語文,提升自己的語文能力是無關係的。

以普通話教中國語文與用廣東話──我們的母語──教中國語文無甚差別,何必繼續盲目吹捧?


普通話註釋:
打紅叉兒:打紅色交叉
返工:成品因不合格而重做
大腕:大明星,著名的演藝人
直爽:即爽朗率直
機心:機械的中心部份
計算機:電腦
瓶頸:狹窄街巷
小氣:孤寒
上山:到山上去
打尖:旅途中休息並進食
提水:拿到水
打包:預先把東西包裝好
這會子:表示時間很長,即這麼半天的意思(「會」字讀「悔」)
賣蔥:裝傻充愣的意思
瞎了:即倒楣了、完了的意思
麻利兒:趕快,快點的意思
開工:工程動工


(圖片來源:西關@Xuite日誌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