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彈玩晒?免費的士看手機App界

銀彈玩晒?免費的士看手機App界


幾年來世代之爭有如斯討論無限Loop:

上位者:「而家後生好唔捱得,以前我哋獅頭山下乜乜乜!」年輕人:「以前香港好多機會,但現在地產霸權難創業!」上位者:「而家香港更多機會,以前都好辛酸!呢家你哋咪寫App囉,8個鐘寫Whatsapp之嘛! 」先不論多少人誤以為寫手機App容易,以為寫個實時通訊軟件這就是創意,是否資本門檻低就能本小利大,成為生意?手機App容許開放開發的頭幾年是的,近來行業逐漸成熟,難免走上以資本肉搏的套路。

在美打開價格戰的Uber,香港區都「燒銀紙」,用戶可於2月11日免費坐兩程的士,馬雲有份投資的「快的Taxi」火速出招,斥20萬補貼司機。這些電召App改變消費者習慣、送著數,更改變的士業界問題,理應可賀。然而,看到土炮App「飛的」稱沒有銀彈請大家免費坐車,只好大打本土牌,並指出保證不會監控、濫用您的手機和資料,這裏點出問題。點 解Uber及快的如斯好心?除了希望大眾都下載App,習慣使用,搶市場份額,還可以獲得手機用戶資料(包括有價有市的個人基本資料,及行為數據作分析用)。觀乎網上討論,資料會否被濫用、惡鬥後會否成為霸權令司機及乘客被迫用、中國App有無毒等問題有人講,但更多的人不會理會,有著數「袋住先」。執筆時為11號清晨,可預見用銀彈的兩個App用戶會大增,又收宣傳之效,其他App會好易被淘汰。

淘汰例子,當然要講電召貨Van。上個月,CALL4VAN在Facebook宣佈「我恐懼、我誤判」,要執笠轉型 一個重要原因是「有錢宣傳同冇錢宣傳嘅分別」。割喉式搶攻上年已有報道,如今電召貨Van App生態絕對值得的士業借鏡,可見銀彈肉搏效用顯著,任憑App意念多好、寫得多完美,現在已過了齋擺就發達的時代,周邊宣傳成了生死存亡關鍵。

上面講到馬雲,不能不提阿里巴巴抄襲本地Startup Innopage,最直接秒殺對手方法,就是養一隊開發者直抄,再燒錢宣傳。人不要面,天下無敵,面對財大氣粗的企業,確是無計可施的,在立場的留言中,竟看到有人建議應該和四十大盜簽NDA(Non-disclosure Agreement),簽是必需的,但合約精神這回事,你覺得中國企業會放在眼內?

似乎,去到2015,想寫App賺錢,首先,你要有錢。畢竟商業社會,財雄勢大會勝人一酬,似乎是不變定律,題目中保留了問號,是希望我看錯,但願能拋磚引玉,看見更多反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