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有錢駛得鬼推磨心態」污染香港

勿讓「有錢駛得鬼推磨心態」污染香港



22歲新移民涉嫌以500元港幣賄賂考牌官,這則新聞如果發生在中國,根本毫無報導價值,就算報道,大陸讀者的思考方向亦只有兩個,一是覺得考牌官大貪,500元也不夠;二是考生出手太低,500元怎麼夠!

話說小弟有兩位大陸好友,化名 Joey 及 Carmen,人很好,也不蝗,但自小生活在鬼國,人好極.......價值觀也會被扭曲。她們都是中國比較有錢的中上產,家裡做生意,而 Joey 更加有香港身分證,主要是方便來香港 shopping 小休數天及出國方便用。當然,她父母還有少許考慮是「走佬快啲」,但他們絕不會在香港長住。

Joey 及 Carmen 計劃下個月到沖繩渡假,租車自駕遊,問我們一班香港朋友有甚麼手續,可以在香港辦國際牌在日本駕駛,而她們都只有中國駕駛執照,並無香港牌。

正當我們一班港豬覺得無可能中國車牌可以突然經香港轉做日本牌的時候,她們竟然說中國有很多中介可以幫手做香港車牌,無需在香港考試更無需到香港。只需要有中國車牌就可以!眾所周知,要擁有中國車牌的方面程度是上網 bid 都可以。日本這麼嚴謹的國家怎會容許中國牌都在他們國土上亂闖?

當我們在討論時,她們一度表達出「花點錢便會搞到」的心態,雖然我們堅持香港暫時不可能「俾錢了事」,但她們也是一副有錢駛得鬼推磨的態度。

過了數分鐘後,令我們幾隻港豬震驚的事原來早在十年前發生了,就是香港容許車牌互換,亦即「港粵兩地免試互換駕駛執照措施」,而且規定寬鬆,無需提交工作或其他公務證明文件,廣東省居民可持下列資料,向香港運輸署牌照事務處提出免試換發申請:內地有效護照,通行證或同等的旅行證件等任一項能證明身份的有效證件;內地有效駕駛證;《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證執照申請書》。

香港運輸署牌照事務處審核資料無誤後,免試簽發有效期10年(60周歲以上除外)的正式駕駛執照。廣東居民免試直接換領香港駕駛證,按照香港的有關法律法規進行管理。亦即是,以廣東省居民 Carmen 為例,可以用買回來的中國車牌在香港換香港車牌,再花丁點時間在運輸處等候,就可以簽國際牌到日本自駕遊。而 Joey 有「香港人」身份,就更加「既方便,又快捷」,她們的問題完美解決,反映出香港,就正正是輸出這些實際上是無牌駕駛者到世界各地的中轉站。

香港已經淪陷是既定事實,但國際地位暫時仍牢不可破,但等到世界都意識到香港等同中國的時候,就等同香港人正式滅族,香港所謂的核心價值亦會被中國大量的「潛規則」蠶食鯨吞。

這個時間不會太久,那個500元行賄的新移民大家都知絕不會是「個別事件」,申請幼稚園送禮給校長,通融走私客等報導都不是新聞。直到當有考牌官收到的不是500蚊,而是一層500萬的樓時侯,難道不會動心?又或者當這些年輕新移民做到考牌官時,難道不會「符合國情」去守衛他們的「潛規則」?中港不區隔,任何界別階層都要「符合國情」,不要再有90年代那種以香港改善中國的思維為香港尋出路。

我們連自己都守衛不了,香港價值只會被劣幣驅逐,教育不了中國,只會被同化。香港建國不是為爭權奪利,只是要為香港人建立一個適合人去生存的正常環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