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指亞洲湯粉麵鈉含量超標 最高達世衞建議每日上限三倍

消委會指亞洲湯粉麵鈉含量超標 最高達世衞建議每日上限三倍



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公布10種亞洲風味湯粉麵共100款樣本的測試結果,其中旺角雲貴川風味的腩肉、墨丸麻辣米線,鈉含量是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入上限的三倍。

測試發現100個樣本中,有76款鈉含量超過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入上限2,000毫克,其中旺角「雲貴川風味」的腩肉、墨丸麻辣米線,一碗含鈉量達6千毫克,超過標準達三倍。鈉含量最少的雲吞麵樣本,含鈉量亦達1200毫克,如果以一日三餐計算,全部超出每餐的攝取上限。

另外四個最高含鈉量樣本的湯粉麵樣本,分別為美孚「景村雲南米線」的腩肉、墨丸麻辣米線;大角嘴「晴苑泰國菜」的冬蔭功金邊粉;荃灣「金坊泰國美食」的冬蔭功金邊粉;九龍城「小曼谷泰國美食」的冬蔭功海鮮金邊粉,全部含鈉量至少達5,000毫克。

測試發現湯底是高鈉的主因,如果不喝湯,鈉的攝入量可減少18%至 68%,減幅最大的是1款冬蔭功金邊粉,鈉含量由3,000毫克減至970毫克,但測試中的10款麻辣米線樣本,有款即使不喝湯鈉含量仍超過每日攝取限量。

根據食安中心的高鈉標準,食物平均每百克含超過600毫克鈉已是高鈉,可能增加消費者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甚至胃癌的風險。

(Photo by Sam Pun | CC BY 2.0)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