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發表報告 指控警察違反國際公約

國際特赦組織發表報告 指控警察違反國際公約



國際特赦組織就全球人權狀況發出2014/15年全球報告,當中香港部分多次提到新聞及言論自由遭受打壓。更指責香港警察任意使用武力對付新聞從業員及抗爭人士,是違反國際公約行為。

報告指出香港新聞自由正被打壓,由新聞從業員被拘捕和遭到襲擊等事件可見情況嚴重,壹傳媒報刊被阻止出版、《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街上遇襲等事件,亦涉嫌違反聯合國條約。

國際特赦組織發表的報告更提到,在2014年間香港屢次出現大規模抗爭運動,自7月1日50萬人上街遊行抗議,到同日晚上在遮打花園靜坐開始,警方多次出現濫權及使用無理武力對待抗爭人士。隔日500名靜坐人士被捕,及後在未作出檢控的數小時裡,警方不准被捕人士聯絡律師及拒絕提供食物和水等行為都是違反國際公約。

但自71遊行後,市民對政府的不滿仍未平息,直至9月底,數千名學生因反對831人大落閘,決定聚集在香港政府總部外罷課一週以表達不滿。就在罷課的最後一天,有學生試圖進入原是開放的公民廣場而被警察無理使用胡椒噴霧驅趕,並包圍在公民廣場內的70名學生,其後20人在被捕,以上種種促成了往後更大規模的不合作運動。9月28日,警方強行驅趕仍在聚集的學生,並對政府總部外數千名的和平抗爭者,使用了87杖催淚彈及無數次胡椒噴霧,引發了街頭佔領「雨傘革命」的發生。

國際特赦組織更提到在佔領期間,警方有盡責保護市民。在10月3日佔領區內的市民遭到反佔領人士襲擊,包括性侵犯和騷擾恐嚇女性及女童,但香港警察在這數小時間完全没有盡力保護市民,冷眼旁觀沒有阻止暴力發生,更有記者投訴警方阻止他們進行採訪。

佔領期間警方濫權情況不絕於耳,10月15日,有傳媒拍攝到多名警察在暗角毆打一名已被制服的示威人士。11月底,警方在旺角與金鐘清場行動中,任意使用武力對待示威者、記者怎至在場圍觀人士。以上種種都是違反國際公約行為。

雨傘革命在12月中結束,根據香港警務處處長表示,有955人因涉及佔領而被捕。

國際特赦組織強調,香港作為聯合國公約的締約地區,有責任尊重公約,並提示警方有必要保障新聞從業員及市民的人身安全。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