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中國歷史,應被稱為「紅禍」

現代中國歷史,應被稱為「紅禍」


若干年後,中國共產黨倒台,我們回顧現在中國的歷史,對於中共上台執政年間,應稱之為「紅禍」。

不是說什麼反共,我是說事實。香港本土派現在的口號,說要「文化建國」,香港要文化建國。但為何要強調「文化」建國?那就要看看香港背後的那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國家要建立,「民族國家」並非主要,這是上世紀世界的主流。但到了現在,尤其歷經冷戰後,特別是還有共產黨執政的國家,「文化建國」理應成為這些國家的討論重點。

事實上,由1949年國共內戰到達尾聲,共產黨在中國「建國」那一刻開始,「中國」已經正式「文化亡國」。由1949到1978年期間,全中國陷入了「極端共產主義」時代。在那時候的中國,無論是高舉馬列主義,還是毛澤東主義,那些打到孔教、追求集體主義、經濟平等,以至1966至1976年間的文化大革命等等的思潮,種種的政治鬥爭,如鎮壓反革命運動,全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走向極端的「政治化」。所謂的政治化,即全國各方面的活動,都受著單一主流政治意識形態所支配。全國甚至否定了中國幾千年以來的主流孔子儒家思想,高舉「爹親娘親不及毛主席親」。中國這幾十年,是真真正正的「文化亡國」。

中國如何在世界消失了?再具體一點,很諷刺地,我們可以從中共國周邊的國家作比對。在日本,我們很容易找到日本本土的「東西」。日本人的特質、傳統、建築等等,都能夠在日本找到。大大小小的傳統寺廟如金閣寺、德川家康大宅,都得以保留並成為日本重要的文化遺產。日本的文化軟實力,更為全世界瘋狂追捧,傳統的日本和服,在外國人眼中,是優雅、得體。直到現代的日本流行音樂文化,都是世界知名的主流。要知道,一個國家真正的強大實力,是要由其文化宣傳表現出來。日本文化崛起,就是1950至1970年代「經濟奇蹟」時代開始的。而韓國的文化,在韓國也得以保留。做到了「屬於這個國家的東西,在這國家找到」。

別以為這句說話很廢話,在共產主義國家,一個國家的文化可以被消除極致,而現今的中國,正正是這個例子。現今的中國並非一個中華國家,它只是一個祟洋祟俄的外來共產主義政權。在這個國家下,曾經經歷過中國固有文化的全盤否定,並全面擁抱共產主義的文化。甚至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將社會固有倫理破壞極致。因此,現在的中國人,空有中國人的面孔,但行為已不再屬於以前中國人的那種文化。所謂的文化,不是表面可看的文化如傳統新年節日,而是中國人固有的內涵修養。日本人的性格,有武士道、為人設想的精神,在幾年前的福島災難我們已經可見一斑。這是一個民族固有文化下的集體性格。但中國人呢?是「赤裸裸」的人類性格,亦即是「野生」人類,沒有教養,沒有民族背後的文化性格。結果只承繼著人類固有的基因:自私、自利。中國人幾千年來的儒家主流性格,一早消失了。

因此,你跟中國人講道理,你是講不過的。因為你們根本不同Channel。他會跟你說,「我有我的道理」、「錢就是道理」、「武力權力就是道理」、「我沒文化?我有我的文化!隨地排便都是我們的文化」。因此,當談到香港獨立建國的問題時,香港要文化建國,正如《來生不做香港人》所說一樣,中國人食狗肉,香港人不食狗肉,大家是不可以為此而吵架。因為根本大家不同Channel。隨街大便是他們的文化,所有詞語都有他們自己一套的解釋。社會主義也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治也有「中國式法治」,跟他們談道理,也有「中國式道理」。因此,現今的中國,不是「中國文化」,是「中國式文化」。到了近來的中港矛盾,面對那些「客似雲來」的水貨客,究竟是誰靠誰,輕而易見,但他們會跟你說:「沒有我們來你們這裡買『救援物資』, 你們一早死定了。」這跟「激嬲中共,中共最高興」一樣。

中國人,很可悲。這要怪誰?你可以怪共產主義這個「紅禍」,但真正要怪的,其實就是中國人自己。香港很好彩,被英國適時搶走,避過了這個歷史上的民族大悲劇。現今的中國,談不上了什麼中國文化。但傳統真正的中國文化,卻在周邊國家得以保存:唐朝文化在日本、明朝文化在南韓、清朝文化在台灣、宋朝文化在越南。一個華人地區要建國,建國後要真正強大,不是靠虛假的經濟實力,也不是靠軍事力量,而是其文化根基。這一點,香港很有條件,也應好好珍惜這些條件,否則只會捲入上世紀遺留下來的「紅禍」。

English version is also available:

http://hkcolumn.blogspot.hk/2015/03/siu-kiu-modern-chinese-history-should.html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