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客的新年記事

異鄉客的新年記事


礙於健康,今年留在香港的時間較長,告別聖誕老人,還可以見到久違的財神爺,令筆者深感欣慰。離家讀書,斷斷續續,有四五年光景。近幾年回港度聖誕,都會順道購置揮春,帶回法國,於大除夕當日貼在家中牆上,並打掃家居;翌日年初一,挑幾件看上去略帶喜氣的衣服,獨自在家玩新年家家酒。某年,還上網找幾首老套的賀年歌在家播放。

筆者素來不去唐人街過年。哈囉喂戴個鬼頭面具,到蘭桂坊裝神弄鬼,不足為奇;聖誕節到街上狂歡倒數,亦是自然不過。但大年初一當日,大冷天跑到唐人街高唱填海華名曲,似乎太滑稽 - 有別於西洋節慶,農曆新年重視天倫樂。一般都在相識的親友家裡拜年,哪有到商場拜年的道理?在法國,農曆年也不是所有人都會湧到街上狂歡。尋常人家大概只會與親友在家開幾枝紅酒香檳,由主人家親自下廚,吃一頓豐富的晚餐;待微醺之時唱幾支老歌,然後各自歸家。

至於香港新興的農曆年倒數活動,不過是商家佬乘機發新年財的技倆。即使沒有家人相伴,一個人亦可好好為來年籌謀,把握時間休養靜思,不一定要上街尋熱鬧,或者趕飛機去外地旅行 - 因此,即使獨自在家過年亦不必太介懷。

在巴黎,過自己的新年

在家「假裝」過年,聽來或有點滑稽,但人在異鄉,生活不及香港般多姿多采。一個人生活,加上大學的上課時間浮動,很容易失去時間觀念,分不清星期一和星期日、一月和三月、昨天和今天;除了睡醒一覺,沒有任何間隔,人就迷糊,變呆變笨,如獨居老人。農曆新年是個區隔時間好機會,令自己抖擻精神。初到外地時,筆者對「新正頭」嗤之以鼻,沒有親戚騷擾,沒有煩人的新年罐頭音樂,倒覺耳根清淨。後來,不知怎的,看著窗外冰冷的綿綿細雨,就有點悵然若失,覺得生活好像缺了些什麼似的,從那時起學會自己好好過年。

巴黎是外來人口的集中地,像筆者般飄洋過海來求學的外國人多不勝數。故此,一年到晚,都有人在慶祝祖家的新年。華人人口眾多,每逢農曆新年,當地超級市場都會售賣賀年食品,如花生糖之類的傳統糖果,甚或來個大減價,亞洲食品買二送一,這時就是平價入貨的好時機。收銀櫃台前亦會放些小擺設,如巴掌大的竹樹小盆栽,盆子雕刻著笑佛、熊貓或者該年生肖圖案的,算得上別緻,但售價較高,因此沒有買回去。而相熟的法國朋友也會知道今年是什麼生肖,並祝賀幾句。

同樣,別國來的人也在巴黎過自己的新年。2017年春季某日,筆者在文森公園閒逛時遇見一群土耳其人,身穿黑色西裝衫褲聚於公園一角,在勤懇地翻看可蘭經。後來才知道當日乃土耳其人的新年 - 看著他們正經八百的模樣,大人在神情蕭穆地聊天,小孩亦穿一身黑衣,實在難以聯想到自家熱熱鬧鬧的農曆新年。

回憶裡的S與入鄉隨俗


2018年2月,來自伊朗的女同學S剛與法國男友新婚,邀請筆者到新居吃飯以慶祝伊朗新年。當晚巴黎刮著刺骨寒風,生性懶惰的筆者,因貪圖家中被窩,早已想好一百個推辭的藉口,但最後還是乖乖出門,還半途迷路,冷得鼻水直流。登門入室後,才發現除了S的姊妹以及夫家的人外,只邀請了筆者這一位外國朋友,實在受寵若驚。

想當日,碩士班上的外國學生只有寥寥數人,筆者既是唯一港人,也是唯一的華人;而她倆則是 班上唯一伊朗人。開學首日,課室門外站著兩位嬌小得遠看像小女孩的女生(因此筆者暗中喚二人做「波斯貓」) - 稍高的一位,黑髮配上有幾分像羅浮宮中拜占庭木刻的眼睛輪廓,貌似中東人。另一位膚色白皙,鼻尖而高,看上去像混血的西方人(後來才知道她是土耳其裔)。當時,兩女怯生生的問「課室在哪裡?」,法語中的口音重得教筆者暗中舒一口氣。 原來班上不只自己一個外國人!上課時,她倆剛巧坐在旁邊,眼神接觸後互相報以一笑,自此就結緣了。常帶著複雜心思的香港人,遇上這種良善單純的心靈後,內心瞬間融化。不禁問,做人可以這麼簡單嗎?

伊朗新年跟華夏農曆新年一樣,都是團圓的日子 - 家庭晚宴前,定必悉心佈置家居,擺出各種彩色玻璃製品,將燈光調暗,桌上放滿裝著伊朗出產的糖果、朱古力、芝麻小餅、果仁、提子乾的小碗碟;主人家更會悉心打扮,恭候客人入席。S嫁予法國人後入鄉隨俗,除前述的東西外,桌上擺放了法國人愛吃的小蛋糕和芝士麵包。席間,幾位長輩主持對話,談外國風俗、法國近代文學,還有他們年輕時闖盪江湖的威水史。老人家風趣得很,令筆者多番忍俊不禁,卻總覺有點拘謹,也份外思念S為人婦前,邀請大伙兒到她家吃飯,教大家跳肚皮舞的痛快日子。人同此心,有誰不想返家過逍遙自在的日子?但願S此刻安好,於願足矣。






沒有土地問題的花都茶記

法語中的café,既解作咖啡,亦指咖啡室。巴黎市內充斥幾萬間咖啡室,乃全法國之冠。這些咖啡室有如香港的茶餐廳,除了售賣咖啡,亦有果汁、有氣礦泉水、紅茶、花茶等,並供應早午晚三餐與各款蛋糕西餅。由於法國沒有土地問題,故客人可於咖啡室逗留大半天而不被店家驅趕,幸運的還可與店家飼養的貓咪耍樂,是消磨時光的好地方。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