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念念

快樂念念



三十歲左右,才頓悟快樂是免費的,知道遞增了財富,不等於提升了快樂的質素,可惜感覺像晚了一點點,白白浪費了許多光景。

過多一陣子,又察覺快樂難以用單位來釐訂價值,不能量化,更加不可能明碼實價,即使我富甲天下,也沒可能讓我將快樂收購下來,所以漸漸更覺得難以掌握。

快樂,活像 EBOLA 一樣,在人與人之間散播,會傳遞,會衍生,會循環,不斷影響其他生命,簡單如通過口水接觸,也會受傳播,比 AIDS 更易於被感染;同樣地,不快樂也不斷污染身邊人。

我很天真,希望人人都可以簡單,並且快樂!後來才知道,自己不算什麼,宇宙這麼壯闊,我那麼渺小。朋友告訴我:「你係人咋,你唔係神,唔係咩事你都可以控制,何必加咁多包袱喺自己膊頭上呢?唔好俾其他人影響已經好好,仲妄想令所有人快樂?多餘。」

快樂不快樂,從來都是自己的選擇。別人不可能沒有挫折,健康富足亦沒有必然,人人也同樣經歷生離死別,但快樂與否,你一定可以選擇。

但原來你選擇不快樂,其他人是沒有法子的。

沒有人有責任必然要令你快樂,沒有人。不要苛求任何人怎樣對待你,他應該怎樣,他是他,你是你,不然,只會永遠落在不知足的境地,害了自己,嘴臉令人難接近,人人敬而遠之。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被動的快樂,從來只是騙人的快樂。

我以前覺得「珍惜」這個詞語很老土,現在我覺得真正懂得珍惜的人很可愛。懂的人會向特意早點下班、老遠趕到機場接機的兒子讚揚一句:「真乖!好趕啊?」;懂的人會知道沒有什麼是必然,會細心留意每個小節從而找出好事。

沒有人喜歡親近不快樂的人,有的,必然是與你不可分割的人。其實他/她也只是因為那切肉不離皮的原因下,才逼不得已而已。何不讓自己先快樂起來,讓身邊的人愈來愈多,而親近你不是因為那個原因呢?

情緒有別於命運。情緒,我們是可以控制到的,控制好,便可以影響往後接下來發生的情事,不致於愈弄愈壞,只有命運不能掌握。

有時人快樂,是因為看見自己關心的人快樂,自己也不自覺地快樂起來;但更有趣的是,有時人快樂,是因為看見別人痛苦、遭受禍害而快樂,但這快樂很快便會流逝,帶有仇恨的快樂,很短暫很空虛。

究竟快樂的姿態可以是怎樣?哈哈哈哈的放浪大笑?可以是空氣中瀰漫著最清脆而不擾人的樂韻,抑或是安寧靜止無求的舒坦心境?奔奔跳地大叫大笑?一本書一壺咖啡一個懶洋洋的周末下午?一齣最愛的韓劇配上最完滿感人的結局?看見花槽裡鬱金香茁壯地成長?什麼都可以。快樂是很私人的,沒有公式,但只要你肯嘗試,放開自己,沒有找不到快樂的理由。

成長,令快樂與不快樂也變得複雜。愈簡單,快樂愈持久。最好經常提醒自己,快樂的根源該是怎樣?希望父母健康無需掛慮?希望兒女忠於自己,做他們喜歡做的事?希望伴侶與你在同一道路上並肩作戰?週末一家人吃一頓和和氣氣的家常飯?

何不找回快樂?快樂其實真的可以很簡單。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