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醫院混雜活組織樣本 無患癌婦人誤被切除子宮

博愛醫院混雜活組織樣本 無患癌婦人誤被切除子宮


博愛醫院發生醫療事故,一名59歲女病人的活組織樣本,與另一名癌症病人樣本混雜,導致化驗結果有錯。該名女病人接受子宮卵巢切除手術後,再覆驗時確認沒有癌細胞。
 
一名女病人早前因停經後陰道出血,1月5日於該院進行抽取子宮活組織化驗,以作進一步診斷及制訂治療方案。當時的化驗結果顯示,病人患有子宮內膜癌。病人於2月26日在屯門醫院接受手術,切除子宮、輸卵管、卵巢及盆腔淋巴組織,手術過程順利,病人手術4日後出院。

醫院其後為病人術後取出的子宮組織進行病理化驗,發現組織樣本中並無癌細胞。由於與早前化驗結果有異,病理學部遂覆檢化驗結果。醫院為化驗樣本進行遺傳基因測試,結果顯示病人於1月5日抽取的活組織樣本中,混雜另一位確診癌症病人的活組織細胞,導致化驗結果出現偏差。

該院十分關注今次事件,院方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將事件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醫院初步檢視化驗子宮活組織的流程紀錄及閉路電視片段後,懷疑在處理化驗樣本期間混雜了另一患癌病人的化驗樣本,導致化驗結果有異。該院亦覆檢同一日其他病人的化驗樣本,至今未有發現同類情況。該院已再次提醒有關部門員工於化驗病人樣本過程時必須嚴格遵從既定指引。

該院已會見病人及其家屬解釋有關事件,向他們表示衷心歉意,並承諾會繼續密切跟進病人的臨床情況。該院已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就事件成因作深入調查及作出改善建議,委員會將於八星期內完成報告並提出改善建議,報告會呈交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