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會通過興建機場第三跑道 向離境旅客收180元籌旗

行會通過興建機場第三跑道 向離境旅客收180元籌旗



當全港將焦點集中於梁齊昕懷疑遭家暴事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今午就突襲開記招,宣佈行政會議通過興建備受爭議的機場第三跑道,預料耗資1,415億元,將運用內部資金向市場舉債,以及以用者自付原則興建,機管局建議向離境旅客收取180元建設費。

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表示工程需時8年,若2016年動工的話,估計2023年完成,屆時將可應付2030年額外增加的3,000萬客運量。林天福認為造價合理, 又稱會留意司法覆核發展,並指如遲一年動工的話,每年將增加70億元造價。不過林又指如超支的話,機管局會一力承擔。

機管局建議的融資方案包括透過銀行發債,並暫停每年向政府派息,最受爭議是向航空公司及旅客收費,現建議向離境旅客,收取180元建設費。不是林天福稱行會關注建設費是否有下調空間,故會重新檢視收費水平。

林天福強調用者自付原則是最公平,原因是若由政府資助,就變相補貼非香港旅客。

(圖片來源:Now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