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補選建制票急升 黃洋達:今年是公投制憲最後機會

新東補選建制票急升 黃洋達:今年是公投制憲最後機會



隨着本土思潮興起,不少港人對本土派抱有期望,盼他們透過取得立法會議席,拓展本土派的認受性,以取得到更多資源和政治話語權。同時,亦有人認為「熱普城」以辭職公投,實現修改憲法,是過於理想化的主張。然而,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指出,他們是經過最悲觀的思考,才決定要推行五區公投運動。他亦認為,今屆選舉,是本土派發動公投制憲運動的最後機會。

9月新東親中陣營票料破20萬

上月底的新東補選後,公眾都把焦點放在泛民與本土之間的得票率,但更值得留意的,是建制派的得票升幅。周浩鼎在沒有自由黨和鄉事派的支持下,取得150,329票(34.75%)。而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新界東選區中,葛珮帆、陳克勤、葉偉明、邱榮光、龐愛蘭和梁安琪名單的票數總和為142,356票(30.63%)。換言之,建制派在今次選舉中,增長了7973票。另一邊廂,方國珊的得票,由12年的24,594票(5.29%),增至33,424票(7.73%),增長亦有8830票。單從補選數字來看,黃洋達認為,建制派在今屆立法會選舉,可能會有多近2萬票進帳。

近日,有消息指鄉事派將會組黨出戰9月立會選舉,有人認為這反映建制派內部出現分歧。但黃洋達分析指,這亦可能顯示,建制派有信心在沒有鄉事派支持下,都有足夠票數當選。他估計,親中陣營於新界東的總得票數字,可能會由上屆的19萬,大幅增至20多萬。如果配票成功,就有機會取得6個議席。

本土派要開拓新票源

當建制票急升之際,民主派的得票率卻節節下跌。2012年民主派在新界東立法會選舉共得266,779票,得票率為57.4%,但今年補選,楊岳橋和梁天琦的總得票就只得227,404票,流失了39375票,得票率跌至52.57%。黃洋達指,要增加勝算,本土派必須要開拓新票源,除了要開選民登記街站外,亦要呼籲政治冷感的港人出來投票,以推高投票率,甚至要到建制派票倉宣傳,挖掘游離票。

受新移民湧入和種票問題影響,建制派的票數將會不斷飊升。黃洋達表示,除非政局有巨大改變,否則港人已經沒有時間,讓本土派先爭奪幾個議席,等待他們打好基礎後,再於下屆選舉繼續發展。他續指,本土派要利用議席主動出擊,以五區公投,將全民制憲、港人自決的議題放上議會政治,令本土主張,成為政府和各黨派不能迴避的議題。

辭職公投有望提升到國際層面

自從遞補機制惡法通過後,議員辭職後不能參與補選,黃洋達表示,現時議會內已無人願意為公投犧牲議席。他認為,若有人願意「冒死」,以辭職公投來提倡修憲,必然會成為社會焦點,甚至會將議題帶到國際層面,提高在國際間的認受性。

對於有人質疑,現時未必是搞五區公投的成熟時機,認為行動過於急進。黃洋達形容,現時局勢已經是「水浸眼眉」。若依照黃之鋒或練乙錚的計劃,待十年後,甚至2030年才進行自決公投的話,屆時香港人的籌碼將會越來越少。他又指,五區公投運動只需5個議席,比戴耀廷主張爭取35席更為現實和主動。

黃洋達分析2012年立法會選舉及2016年新東補選的票數改變後,認為今年是推動五區公投的最後機會,如果本土派五位參選人無法進入議會,往後成功推行公投的機會就越趨渺茫。他呼籲香港人要將五位抱有犧牲精神,「自殺式參選」的候選人送進議會,全力支持公投制憲運動。

相關節目連結:
熱血政治第604集第2節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83&ep=604

「五區公投,全民制憲」合集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3-29-2016/29545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