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拍拖學生名 猶如捉去浸豬籠

公開拍拖學生名 猶如捉去浸豬籠



荃灣一間英文中學姓鍾的校長,在早會上公開向學生宣佈校方禁止學生拍拖的立場後,便由訓導老師帶領,像法庭宣判犯人名字般,向全校學生逐一宣讀十多名被校方懷疑正在拍拖的男生名字。看到公開點名男同學,筆者還以為校方要打壓同性戀,禁止男生與男生之間的拍拖。暫且不評擊你們的做法,筆者認為最過分的是「疑似」拍拖的男同學也被你們公開點名。這簡直是學生的災難,你試想想一個情況:ANDY 同學一直暗戀 CARMEN 同學,與她曖曖眛眛中,被你們校方公開點名 ANDY 同學拍拖,使到 CARMEN 同學會誤會 ANDY 同學已有女友,由疑似拍拖變了疑似一腳踏兩船,洗水都唔清。被校方這樣公開老屈抹黑,到時真的會荼食不思影響學業。

校長說「公開罪名」這做法,主因是近來收到幾位家長的投訴,指有男女學生在校外穿着校服時作出不恰當行為,希望校方關注。這樣就更奇怪了,為甚麼不即時在街外阻止,而要在校內早會上公開點名呢?校長說:「我們禁止的不是『愛』,而是在求學階段不適當地表達『愛』的舉止言行。」看上去好像很持平也有其道理,但這就需要公開點名的藉口嗎?像軍事法庭般判決「戀愛」嗎?讓其他同學用怪異眼光看這些男生嗎?

原來鍾校長早在校內刊物中,說了一個故事給同學知,他是這樣說的:「話說鍾校長有一個舊同學,原本成績優良,可是高中後因談戀愛而令成績一落千丈,之後更無法升讀大學。其後女友更意外懷孕。為了負責任,他不惜身兼兩職養家。然而,辛勞廿載後他卻因疏於管教,兒子誤入歧途,終妻離子散。」因此,鍾校長認為他舊同學的不幸遭遇,正正是過早戀愛有來的惡果,校方才嚴禁學生拍拖。喂校長,你舊同學雖然令意外懷孕無法升大學,但他不但肯負責任和女友結婚組織小家庭,更身兼兩職養家為頭家辛勞二十年,横睇掂睇都是一個兩小無猜勵志故事。校長你漠視願意背負責任的舊同學不特止,更將他兒子誤入歧途妻離子散等都市人常見的結局,歸咎於當初求學時戀愛,你在借勵志故事說爛 GAG 嗎?

小時候,班上老師常說學校是社會的縮影,可是在今天2014年,這些校長及教職人員倒行逆施,將學校倒退回「封建社會」,倒退到咸豐年代。將疑似拍拖的學生拿出來公開點名批判,猶如捉自己的學生去浸豬籠。借保護學生為名損害學生尊嚴,在灌輸知識培育社會未來棟樑的學校,教導權利與義務的人生階梯同時,踐踏你我他與生俱來的愛,像對待罪惡般去審判愛。難怪今時今日,那些仍在寫「愛被打壓」的老套愛情小說仍然長賣長有,因為總有你們這些在學校行封建制,只求分數的教育界在推波助瀾。


《繡花鞋》截圖 via Youtube)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