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遊客生意藥房生意跌9成 針對街坊客則站得住腳

做遊客生意藥房生意跌9成 針對街坊客則站得住腳



自連串「光復行動」之外,訪港大陸遊客人數大減,多個過往受惠於自由行的行業,隨即就站不著腳,可見昔日的經營生態極不健康。日前有報道指香港的藥房出現結業潮,今日無綫《東張西望》亦跟進了相關消息,內容出奇地沒有維穩,指專做自由行生意的藥房均受到嚴重影響,反之做街坊生意的店舖則可站得住腳。

報道指由西洋菜南街到花園街的一段山東街,短短50米之內就有10間藥房,但當中就有兩間宣告即將結業,進行清貨大減價。有藥房店主在接受訪問時指,近期營業額跌了8成,現在根本交不起舖租,亦有店主直指生意大跌9成多,他坦言過往有9成生意是來自大陸客,現時只得一半半。

面對生意暴跌,店主基本上沒有對策,直言「過得一日得一日」,如果沒有轉機的話,合約期滿就會結業,他指舖租超過30萬,現時利潤絕對不能抵上,而且還未計算雜費。

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劉愛國稱,藥房結業潮最嚴重的地區是旺角、上水及屯門,原因是遊客少了很多,加上租金過往不斷上升,有些店舖的租金更高達50至60萬。不過劉愛國就指老字號的藥房受影響則較少,因為大多都是自己的店舖,而且過往一直做街坊生意,很少靠旅客,故此影響較少。

(東張西望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