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需要巨肺嗎?

唱歌需要巨肺嗎?


我們在欣賞不同歌手的演唱片段時,偶爾會聽到一些媒體稱為「巨肺歌手」的演唱片段,而通常冠以這些稱號的歌手都代表他們的唱功非凡。

可是要唱得好,跟肺活量的大小有絕對的關係嗎?

「唱歌需要巨肺嗎?」這個問題,其實包括了幾個相關的小問題,讓我們先探討一下吧!

1. 係唔係要吸好多氣來唱歌?
答:在不需刻意進行大幅度換氣的情況下(例如跑步、游泳),正常一口氣可連續說話十多秒、甚至半分鐘。即是在大部分情況下,你根本不需要做大幅度的換氣,亦不需刻意思考該如何換氣。只要你是個會正常呼吸的人,你便懂得如何換氣。
減少換氣的幅度,還有助消除呼吸聲,令你在唱歌上的藝術選擇更多。

2. 咁點解我唱歌會唔夠氣?
答:比起肺活量不足,更大可能的是你在歌唱過程中呼氣太多,「浪費」掉很多不必要的空氣量。
其實只要將呼氣量減少至你平常說話的程度就可以了。你可以先想像成「在說話時加上旋律及節奏」以取代「唱歌」這個思維。
當然,因為換氣習慣而形成的「唔夠氣」問題還是有的,這時候便需要一些呼吸訓練,來改變自己的換氣習慣,使其更有效率。

3. 咁點解成日聽到歌手話要跑步練氣?
答:與其話與肺活量有關,不如話同個人體能有關。
其實唱歌就如運動一樣,講求的是肌肉的控制,只不過唱歌控制的是頭頸與聲帶附近的小肌肉,而坊間報導的所謂巨肺鐵肺,說穿了就是他們控制發聲相關肌肉控制得好,同時對於需要持續呼氣的忍耐力高,而這些跟他們的體能狀態有莫大關係。所以歌手需要具備良好的體能,因為歌手是運用自己的身體作為樂器,對於樂器你尚且會保養,更何況是你的身體?
所以,歌手們要當自己是一件樂器看待,然後用學習樂器的方法對待唱歌,不論是音質(tone/sound quality)、保養、姿勢、或是使用方法都需要練。

相信以上三個問題的解答,應該也能為「唱歌需要巨肺嗎?」這個問題找出不錯的答案了吧!
最後,建議大家在練習唱歌, 尤其是練習長音及高音的時候,由「我需要供多少氣去唱」改為思考「怎樣的身體狀態會令我做到/做得舒服」,改變一下這個想法,在練習時可能會有驚喜呢!

如果你想知多一點點,歡迎重溫我的節目《劈啪樂壇》,了解更多:




熱血主持育成計劃︰
阿A:
https://goo.gl/jvZGY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