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3月遊港大陸團狂跌近半

好消息!3月遊港大陸團狂跌近半


特首梁振英昨日(3月27日)在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中,批評早前的反水貨行動影響香港形象,令到農曆年訪港大陸遊客減少,又稱若旅遊業萎縮,有可能令大批基層市民失業,但就承認大陸旅客增加,確實影響市民生活,但因一簽多行政策牽涉大陸,故檢討需時。

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日在立法會發言時表示,自反水貨客行動轉趨激烈後,近期大陸來港旅客數字急跌,如應為傳統大陸旅客來港高峰期的農曆年期間,2015年年初一至初七與去年相比,下跌了4.3%,而自由行旅客更下跌8.6%;至由3月1日至22日,大陸旅客總人次更急跌約13%,其中自由行旅客人次,跌幅接近19%。

此外,根據香港旅遊業議會登記數字,今年1月至2月整體來港大陸團數,較去年已錄得輕微跌幅,在農曆年初一至初七期間的大陸團數,按年下跌大概26%;而由3月1日至22日,平均每日登記團數只有274團,比去年同期每日約502團,大幅下跌約45%,跌幅驚人。

而最近公報的零售業數據,也反映市道有回落跡象。如2014年全年總銷貨價值,按年跌0.2%,是2003年推出自由行以來首次下跌;2015年1月份總銷貨價值,則較去年同期下跌14.6%。蘇錦樑指業界普遍認為,有關跌幅是因為近來持續不斷的「反水貨客」行動所致,因為有關行動已直接或間接影響大陸旅客訪港意欲。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