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與跨部門重大事故演習 加強山嶺搜救能力

警方與跨部門重大事故演習 加強山嶺搜救能力


警務處港島總區今日(3月27日)下午聯同消防處、政府飛行服務隊、民眾安全服務隊、民政事務總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及水務署,於香港仔郊野公園舉行代號「寒霞」(COLDMIST)的跨部門重大事故演習,以加強警方和各持份者的協作、預防及應變能力。

演練模擬在山嶺活動進行期間遇上突發惡劣天氣,暴雨造成水浸及山泥傾瀉,導致活動即時終止。除有活動參與者於走避期間受傷外,更有參與者失去聯絡。各部門的救援隊伍隨即到場展開大規模搜救行動,包括在現場設立臨時指揮中心及傷者處理分流站,協調救援行動,以測試並加強各相關部門人員在策劃和執行跨部門大型救援及山嶺搜救行動的能力。

警方更首次於大型搜救演習中應用由警務處資訊系統部研發,於今年一月推出的HKSOS緊急救援手機應用程式,配合其Signal Radar專利技術,搜救人員能於複雜地勢或沒有手機網絡覆蓋情況下偵測到求助者手機的HKSOS求救訊號,有助搜救單位於山嶺進行搜救行動時,盡快掌握失蹤者的位置,提升行動效能及公眾安全。

警方同時採用3R搜救方案及出動無人機,令聯合指揮中心迅速掌握待救援者的位置及前線搜救人員的動態,並協助飛行服務隊直升機進行搜索,最終救起所有待救人士。

是次演習有約250名跨部門人員參與。警方會繼續與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定期進行跨部門演習,並檢討在重大事故上的應變計劃,加強部門和相關機構之間的協調能力。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