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敵人非HKTV,而是愈來愈少人睇電視

TVB敵人非HKTV,而是愈來愈少人睇電視



王維基收購亞視,肯定會是一個延續到復活節假期的熱話,消息於今日(3月31日)傍晚傳出之後,網民普遍有以下幾個疑問:

1.亞視新聞都好信?
2.會否是愚人節新聞?
3.「一男子」會否玩多次王Wiki?

回應問題1,觀乎各傳媒的反應,應該可信了,江澤民事件重現機會不大,至於會否是4月1日大整蠱,明日自有分曉,如果屬實,就抵被釘牌吧。至於梁振英會否再一次操盤,個人認為機會偏低,斷估王維基絕不會到今時今日,才押注落一個極有可能被釘牌的機構上,沒有可能不知內情吧。當然,689政府是不能以常理去判斷,但假若今日傾好Deal,明日即釘牌,稍後又連續5日假期,恐怕政府總部又有過萬人唱「今天我......」,到時唯一得益者,就是一眾擅長籌款的左翼團體。

事實上,民望極低的梁振英政府,未能提供真普選去改善形象,究竟還有甚麼方法去解決「仆街形象」,讓王維基去一圓電視大亨夢是其中一法。事實上,近年極速赤化無綫已經成功接捧,不斷宣傳維穩訊息,亞視已經再無利用價值,如今由王維基接捧,就是完成最後一份歷史任務。

無綫的「友台」,由無殺傷力的ATV過度去相當有活力的HKTV,短期之內肯定會受到影響,至少觀眾初期都有興趣了解一下HKTV會否秉承ATV的一貫作風,隨即重播之前頗多人談論的《選戰》及《來生不做香港人》,但事實上無綫最頭痛的問題,並非王維基,而是不少觀眾已經捨電視而去。

今日除了亞視公佈重要消息之外,其實無綫都公佈業績,當中在自吹自擂的部分當中,提到去年最高收視劇集為林峯主演的《使徒行者》,但其實平均收視僅得27.6點,歷史性首次跌穿30點,再看看前年平均最高收視的《衝上雲霄II》,都仍然有31點,這一年之內的跌幅都算驚人,再回想2010年的《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大結局平均收視更有44點,觀眾的口味變得真快。

1點收視就代表63,740名觀眾,換句話說,與前年作比較,無綫去年差不多流失了20萬觀眾,不過截至3月初,港視點播收視就僅得45,000人,亦即是並非HKTV搶去無綫的觀眾,而是無綫留不住觀眾的心,從網上反應來看,這點在佔領行動之後就更加明顯。面對著無型的「對手」,TVB已經失去方寸,否則亦不會想到一星期播足7日《武則天》作對策。

事實上,無綫三番四次令觀眾失望,已經令港人養成了自行找節目觀賞的習慣,電視業毫無疑問是步向夕陽,王維基今時今日才踩隻腳入來,前景殊不樂觀。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