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維持整體公務員編制 不表示各部門一刀切零增長​

政府:維持整體公務員編制 不表示各部門一刀切零增長​


就傳媒查詢有關政府開設首長級職位事宜,政府發言人今日(3月31日)回應指,為確保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政府自2021至22年度開始嚴格控制公務員編制。在2024至25年度,政府會繼續維持整體公務員編制零增長的目標,將整體編制控制在不高於2021年3月底的水平。

發言人稱,維持整體編制零增長的目標並不表示各局或部門的編制一刀切零增長。因應運作需要和在有充分理據的情況下,個別局或部門的編制,包括首長級及非首長級職位,也包括常額及有時限職位,亦可有所增加。惟在公務員編制維持零增長的前提下,政府增加的職位數目不會高於預計刪除的職位。

發言人續說,相比2021年3月底,縱然公共服務不斷增加,公務員編制在四年間不但沒有增長,而且累計減少了約2000個職位。

政府又指,公務員編制已計及常額職位及有時限職位。有時限的首長級職位稱為「首長級編外職位」,意思是指「常額以外」的職位,而並非指有關職位沒有計算在編制內。為免產生誤會,政府由去年11月起,已在向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清楚指出,有時限首長級職位亦計算在編制之內,絕不存在任何「偽術」。

首長級職位數目少於總公務員編制的1%。政府現有嚴謹的機制,在提交任何開設首長級職位建議予立法會審批前,會確保建議有充分理據支持,以及有關職位有實質運作需要。個別非首長級職位的增減雖然不需要提交立法會審議,但仍然經過政府內部嚴謹審核方能有增長。

在2024年,政府預計會向立法會人事編制委員會提交建議,開設4個公務員首長級常額職位,4個公務員首長級有時限職位,以及保留3個公務員首長級有時限職位。建議的公務員首長級職位數目比過去數年建議開設的數目顯著減少。非首長級職位亦然。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