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頻譜交港台 蘇錦樑指模擬制式將被棄用 不會有機構有興趣

亞視頻譜交港台 蘇錦樑指模擬制式將被棄用 不會有機構有興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早(4月2日)出席多個電台節目,為亞視不獲續牌問題解畫。蘇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縱使亞視已經找到新股東注資,但仍未能提供足夠的改善方案,行會認為已給予亞視足夠時間,故最終決定不再續牌,也沒有上訴機制。蘇又表示關注到 700 名亞視員工的去向,望亞視可以按法例繼續營運到明年,讓員工有足夠時間找新工作,並呼籲其他傳媒及剛發牌的「香港電視娛樂」可以優先吸納亞視員工。 

蘇錦樑又指按現行政策,通訊局會視乎市場情況來分配頻譜,但又指一般要等頻譜騰空後,才能接受申請。他又指因為模擬制式將於2020年棄用,考慮到公開申請又要兩至三年時間,到時模擬制式的壽命已只剩下一至兩年,認為沒有商業機構會有興趣申請,故現時只是考慮將亞視未來空出之頻譜,交予香港電台使用,以作為過渡安排,所以不會存在只剩下無綫一台獨大的問題。而且獲發免費電視牌照以固網播放節目的「奇妙電視」及「香港電視娛樂」,如有興趣也可考慮申請透過模擬制式播放。 

當被問到政府早前認為香港不可容納5個免費電視台,才不發牌予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現在亞視不獲續牌,那「港視」是否能獲得免費電視牌照時,蘇表示廣播市場開放,發牌問題是要照顧到整體香港廣播業情況,「港視」的發牌申請仍在通訊局審視階段。


(圖片來源:NOW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