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抄牌私約模特兒 涉事警員需接受紀律覆檢

借抄牌私約模特兒 涉事警員需接受紀律覆檢


監警會今日(4月3日)公布3宗投訴個案,其中兩宗涉及警員「疏忽職守」和「行為不當」的投訴,所有指控均被分類為「獲證明屬實」,4名被投訴警員要接受紀律覆檢。

其中一宗為曾經被廣泛報道的軍裝警涉抄牌後私約模特兒事件,一名警員在旺角執行交通管制期間,看見一名女途人(投訴人)並跟隨她進入港鐵站。該名警員截停投訴人,要求查核她的身分證,並索取她的個人資料,其後更詢問投訴人可否與她交朋友。同日,投訴人收到該名警員的來電和WhatsApp訊息,再度試圖與她交朋友並約她見面。

投訴人安排一名朋友假裝為自己與該名警員聊天,錄下相關電話對話和訊息,並於當晚在其Facebook上發布。投訴人隨後投訴該名警員不恰當地取得她的個人資料,且透過電話和WhatsApp私下與她聯絡。

相關事件的指控為「行為不當」,經調查後,投訴警察課認為閉路電視錄像、電話錄音、WhatsApp訊息等多項證據,均足以確切支持指控。該課亦注意到,涉事警員在警方內部調查期間作出虛假陳述,並撕毀警察記事冊的其中數頁。因此,該課決定將指控歸類為「獲證明屬實」,該名警員將接受「紀律覆檢」。

監警會同意投訴警察課的調查結果,宣傳及意見調查委員會主席劉文文女士指出:「監警會十分關注類似的投訴,儘管警隊現時已有措施提醒警務人員避免作出違規或抵觸警隊價值觀的行為。監警會將與投訴警察課跟進相關事項,以提升警務人員的專業操守和紀律。」

模特兒伍淑怡於去年6月在Facebook貼文公開事件,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於同月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後,指已經知道有市民向投訴警察課投訴,一定會公平公正全面調查。盧偉聰重申,只要有一個合法目的,以及合理的情況下,警員才可行使相關警權,他又指如果有報道所提及的情況發生,警方不會容忍。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