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我看着一條蟲被活活的打死

這天,我看着一條蟲被活活的打死


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即使,愛恩斯坦曾經說過:「這個世界的毀滅不在於在作惡者,而是毀於無視作惡的袖手旁觀者。」即使,諺語有云:「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即使,韓愈有曰:「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然而,今天我選擇了沉默,我放棄了自小的信念。

「四海之內皆兄弟」,這是中國人的豪邁;「民主回歸祖國」,這是香港人的驕傲;「德育及國民教育」,這是愛國的表現;「普教中」,這是理所當然的大中華融合。身為炎黃子孫,我自小對自己中國人的身份,深感認同及自豪。不過,我一直有感很多香港人亦數典忘祖,無視血統,輕蔑傳統。此實乃前英殖時代留下的歷史包袱,英政府當日存心推行「無根」政策,香港人經過幾代人在此惡政下的洗禮,而變成無主孤魂,既不是英國人,又不是中國人,只留下「香港人」這個虛無飄緲稱呼。

結果回歸之後,香港人不少眷戀英殖時代,選擇原地踏步,抗中央,反政府,罵遊客,反中亂港的聲音此起彼落。對於這些,我感到極度反感,因為這有損中港融合,不利香港政制及經濟發展,亦傷害內地及港人之間的感情,正所謂「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所以過去即使經常被朋輩取笑為「五毛」,我也會力陳己見,無論是在網路上,或是活動現場,我亦會盡心盡力盡性去以理說道,嘗試令到少數的反對者,明白他們的所在所為於事無益,嚴重破壞社會安寧及穩定發展。

但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令我決定沉默,看着一個口操的普通話的內地同胞被活活打死。萬萬想不到,在香港在未有粵港自駕遊前,在我每天下課回家的必經之路,竟然重演了小悅悅事件。當我路經時,我看到的是一個躺在血泊中小女孩,腦漿四溢,不用專業的醫療知識亦都知道,她已去了另一個國度。另一邊廂,我見到數個大人正在對一個男人拳腳交加。現場很多旁觀者,他們的竊竊私語,我聽得很清楚,原來是司機撞倒小女孩之後,沒有下車,反而倒車來回輾過數回。

「救命呀!我不想死呀!」如雷貫耳的叫喊,即使我普通話不太靈光,亦聽得很清楚。我一直反對暴力,我深信和平,理性,非暴力,是文明社會應有的基本特質。眼前的一幕,無疑是私刑。於是我很想去制止,雖然很可能因人微言輕而無力勸阻,我亦考慮報警求助。但最後,我選擇了沉默,因為我想起《論語・憲問》中「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結果他的叫喊聲越來越小……到了最後,出現了在場每個人認為的「必要的沉默」,他不再作聲了。這時,我突然間覺醒了。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賽德克巴萊》


原題:《必要的沉默》(試答DSE中文作文第一題)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