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翔退役,典型中國式隕落

劉翔退役,典型中國式隕落

劉翔退役,本以為如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畢竟他曾有著整亞洲無可企及的速度。可大概他銷聲匿跡久了,誰都以為他早已退役,又或是埋在某某省市當個黑工,畢竟中國一直這樣對待自己的金牌運動員,現在退役總好過音訊全無。

可諸君不再愛劉翔:中國人嫌他沒用,在自家地頭北京奧運重傷不能跑,中間跑幾屆亞運世界賽之類,四年後到得倫敦又傷免戰,是真是假不得而知;兔死狐悲鳥盡弓藏,誰理得你是亞洲田徑第一人,或曾打破那封塵十載的世界記錄,反正你再跑不了便如棄將,退役後眾群起而攻之。香港人也不愛他了,這倒不是劉翔過錯,而是蝗蟲亂港,中國境內小事,與我何干。

回想04或08,很多人還鍾愛劉翔,畢竟他是民族英雄,是第一個跨欄能贏的亞洲人;港人也沒如此抗拒中國,反正溫水煮蛙那時不覺,倒是協辦奧運與有榮焉。可今日失掉土地失掉自由,自然也跟你劉翔割席,不是同族自不是英雄;也請別怪港人狠心,最嫌棄英雄你的,是閣下的國人。

將運動脫離於政治以外,不現實且愚蠢。運動是戰爭的縮影,是彰顯國力的舞台。君不見奧運場上,奪金牌數量最多者,正是中美兩超級大國?又不見希特拉當年威迫利誘,只為德意志民族能登上世界之巔?甚或秦朝王翦訓練軍士,也是以越野體能為主劍技格鬥為輔?運動員身披國旗就如戰士,超乎於純粹競技之外,為國而生為國而亡,這是屬於國家的戰爭。

劉翔生於中國,有幸與不幸,幸是他能以黃種人之身,超越歐洲美洲和非洲的極限速度,是天之驕子,國家英雄;不幸是他的國家,為培育戰士不理其死活,年少時英姿凜冽,為其速度不斷加重訓練力度,傷勢一發不可收拾,可為著面子,怎也要其於奧運出場,結果一沉不起,退下來還要讓國人咒罵,也算呼應著中華民族坑殺功臣的歷史。

當然中國有其特別國情,旁人無以評論,至於劉翔,因傷患退役本來可惜,可既然無人討論,筆者也不欲多談,反正與我無干。


請支持落英亂舞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herryblossominmymind?ref=hl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