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布阿富汗問題11點立場 強調從不謀求私利

外交部發布阿富汗問題11點立場 強調從不謀求私利


外交部發布關於阿富汗問題的11點立場,提到中國和阿富汗山水相連,兩國人民的友誼源遠流長。中方尊重阿富汗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做出的自主選擇,尊重阿富汗的宗教信仰和民族習慣。中方從不干涉阿富汗內政,從不在阿富汗謀求私利,從不尋求所謂勢力範圍。

中方支持阿富汗溫和穩健施政。中方真誠期待阿富汗構建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同各國尤其是鄰國友好交往。希望阿富汗臨時政府保護包括婦女兒童、少數族裔在內的全體阿富汗人民基本權益,繼續朝著符合阿富汗人民利益和國際社會期待的方向做出積極努力。

中方亦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中方將繼續為阿富汗重建發展提供力所能及幫助,與阿富汗規劃落實好各項援助承諾,穩步推進經貿投資合作,積極開展醫療、扶貧、農業、防災減災等領域合作,幫助阿富汗早日實現自主和可持續發展。中方歡迎阿富汗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支持阿富汗融入地區經濟合作和互聯互通,從「陸鎖國」變為「陸聯國」。

中方支持阿富汗堅決有力打恐、呼籲加強反恐雙多邊合作、合作打擊盤踞在阿富汗的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股勢力」。

中方敦促美國切實對阿富汗履約擔責、反對域外勢力干預滲透阿富汗、增進涉阿富汗問題國際地區協調、協助解決阿富汗人道和難民問題,以及支持阿富汗禁毒。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