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長張翔被舉報行為不當 調查小組指證據不足以確立

港大校長張翔被舉報行為不當 調查小組指證據不足以確立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宣布,今天(4月12日)接納由專責小組提交的報告。專責小組是根據港大校委會於2023年10月9日和11月6日通過的決議成立,檢視按港大的「舉報」政策和程序,收到的相關電郵投訴涉及的問題和事宜。調查小組可掌握的證據,不足以確立吹哨者電郵中對校長張翔行為不當的指控。

校委會議決,交由轄下的人力資源政策委員會、財務委員會及其他委員會檢視報告的調查結果,就已採取和/或將採取的措施向校委會報告,以處理並防止已發現的問題再次發生,從而提高大學的管治以履行大學的使命。

專責小組由港大審計委員會主席吳永嘉議員擔任主席,其他成員包括施文信博士和趙子翹先生兩位校委會成員,以及許偉強資深大律師及孫德基博士兩位非校委會成員。

專責小組獲授權對投訴電郵中舉報或提及的問題和事宜,逐一作出檢視,根據港大的 「舉報」程序,就這些問題和事宜進行調查,向校委會作出報告。

張翔深夜亦發聲明,指終於還他清白,調查結論充分證明,一連串的匿名舉報和惡意指控全屬子虛烏有。

他批評有人惡意將大學機密資料和眾多部門的內部通訊,斷章取義發送至傳媒,扭曲事實,蓄意誤導公眾,以達至不可告人的目的,阻礙大學的改革與發展。

他指出,對於造謠者透過匿名電郵,對他和大學作出嚴重誹謗,這樣的行為理應受到強烈譴責。大學須慎重運用「吹哨者」匿名舉報制度,在事件真相未明時,尊重及保護及被舉報者的權益,防止機制被濫用,杜絕誹謗、誣告和陷害他人的不正之風。他亦指出,雖然調查報告證實了他的清白,但今次事件對香港大學造成的傷害,仍難以彌補。

(圖片來源:港大網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