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購自雲南牛肝菌後不適 76歲翁已出院

吃購自雲南牛肝菌後不適 76歲翁已出院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4月15日)正調查一宗懷疑進食牛肝菌後食物中毒的個案,涉及一名76歲男病人。

他於4月6日在家中午膳,烹煮和進食早前購自雲南沒有商標的包裝牛肝菌,約4小時後出現腹瀉、嘔吐及暈眩等徵狀。他同日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住該院。他情況穩定,經治理後已出院。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顯示,病人家中的未經烹煮菇類樣本中,除有可供食用的品種外,亦摻雜超過一半不可食用或帶毒性的菇類品種,內含經烹煮後仍可引起腸道不適的物質,不排除引起食用者不適。
  
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他曾於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1月2日期間,參加一個由本地旅遊公司舉辦的旅行團前往雲南,並於麗江四方街一帶店舖購入兩包相關的包裝牛肝菌。中心已將個案通報內地當局,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市民健康。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呼籲曾於上述時間及地點購入牛肝菌的人士,應避免進食有關食品。如懷疑因進食菇類引致食物中毒,亦應立即求醫。如有剩餘菇菌,應帶同前往求醫,以供辨識種類。進食菇類引致的食物中毒一般為急性。病徵通常包括進食後短時間內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痛等腸道徵狀。因應不同的菇種,病人亦可能出現如大量流汗、幻覺、昏迷或其他神經系統病徵和肝衰竭,嚴重者更可能引致死亡。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